•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恒口示范区多举措织密秸秆“禁烧网”

作者:汪洲 时间:2021-05-26 09:21 来源:恒口示范区(试验区) 【字体:

恒口示范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安排部署,把秸秆禁烧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广大干群凝神聚力、拼搏实干、决战决胜,努力实现“三不”目标。

以上率下,领导到位。在秸秆禁烧期间,领导人人参与。从区级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到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到村支书、村主任,再到组长、一般党员干部,形成了干部带群众、上下同心、合力奋战的大好局面。禁烧期间,区级领导带队实行24小时巡查和重点时段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辖区巡查暗访秸秆禁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做好宣传,深入企业协调秸秆回收再利用,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的工作局面。

实干为要,责任到位。参照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将恒口辖区96个村(社区)分为10个片区,建立“片区牵总、部门联村、驻村帮扶、‘两委’包片、组长包户、党员带头、责任连带”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对低智能人实行帮带包联,确保了责任明确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建立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形成秸秆禁烧工作的强大合力。

形式多样,宣传到位。恒口示范区把宣传贯彻禁烧始终,建立起了全方位、立体型、全覆盖的宣传格局。组织张贴禁烧通告10000余份,出动宣传督导车辆50余辆,召开村级广播会100余次,发放禁烧公开信5000余份,悬挂条幅1000余条,张贴标语800余条,与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50000余份。对违反禁烧规定的当事人,采取行政处罚的同时,还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起到了曝光一个、教育一大片的效果,使广大人民群众不能燃、不想燃、不敢燃。各村(社区)利用广播、喇叭、红袖章、宣传车、微信群、摩托队等行之有效办法,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和现场进行宣传,形成了浓厚的禁烧氛围。

疏堵结合,管控到位。压紧压实生态环保、综合执法、农技中心等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部门驻村工作责任、村(社区)“两委”属地管理和主体责任,坚持分类管控、疏堵结合,建立全覆盖、无缝隙的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以村为单位组织秸秆收集打捆、以企业为单位组织车辆集中收集清运再利用,实现被动收集为主动收集、变废为宝、疏堵结合的良性工作机制。据悉,今年恒口示范区共计4.2万亩油菜,产生秸秆约1.3万吨,依托谷丰农机合作社,引进秸秆水稻育秧技术和相应设备,预计能够回收的0.8吨秸秆通过粉碎、发酵、成型和干燥工艺后,可加工为水稻育秧基质片,用于优质水稻秧苗的培育,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决战决胜,督查到位。实行督查方式多样化,建立起领导检查、主管部门巡查、效能办督查、治霾办暗查等多种督导方式,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方式交叉进行,力求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落实督查监督有力化,生态环境局联合城管执法大队、社保与农技服务中心成立4支秸秆禁烧督导工作组,进行不定时督导,重点围绕秸秆禁烧工作部署开展情况、责任书签订情况、巡逻队建立情况、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村组吹哨部门报到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提醒。

严肃法纪,惩治到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夏收季节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当前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了明确具体的处罚规定。根据油菜收割碾压自然规律,由纪检监察工委、效能办、党政办督查室联合成立效能督查组,对重点时段干部下沉、村组干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问效,适时做好效能通报。对长期缺岗和不履行职责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工委处理。对焚烧秸秆保持了高压、严打态势,夏收禁烧期间共通报3起典型,执行顶格处罚,批评教育10余户。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高认识,夯实责任,持续发扬“以上率下、凝神聚力、不畏艰难、拼搏实干、决战决胜、勇树标杆”的禁烧工作精神,坚决做到不着一把火,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