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林业局:全市春季核桃管理技术培训全面铺开

作者:柯贤文 时间:2021-02-26 08:48 来源:市林业局 【字体:

初春时节气温回升,正值核桃科学管护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安康核桃产业转型提速发展。近日,安康市林业局安排市退耕还林工作站、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前往该市汉阴县双河口镇的佳林市级核桃园区开展2021年春季核桃管理技术培训。

“春季修剪主要是剪掉干枯枝、虫害枝、直立枝、背下枝、内膛枝,旺树轻剪、弱树重剪……,核桃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培训会上,市级林业技术专家通过现场示范,详细讲解了核桃园春季管理要点、常见病虫害的发病表现及药物防治技巧及整形修剪等实用技术,用生动的语言和娴熟的技术操作,现场指导镇村技术人员进行修剪操作,更正修剪误区,解答群众在日常生产中遇到的其他技术难题。生动的示范教学和耐心细致的讲解引起了受训人员及围观群众的拍手称赞,一时间纷纷举手提问、现场学习修剪,热闹非凡。

“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课,发现我们过去在修剪等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误区,走了不少弯路,影响了收成!按照专家传授的技术,我有信心提高今年的核桃经济收入”,园区业主吴邦军高兴地说。与此同时,该市汉滨、旬阳、汉阴、岚皋、宁陕、白河、紫阳等区县林业部门提早安排,结合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动员各级技术力量下沉一线,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现场教学、发放学习资料、赠送修剪器具、肥料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管护攻势,也标志着安康市春季核桃管理技术培训全面铺开。

长期以来,部分林农受传统思维影响,部分核桃园处于“靠天吃饭”的粗放式管理,科管程度低,直接影响核桃经济收益。举办类似的一线培训旨在加快基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走不掉的本土科技队伍和乡土专家,以解决基层技术力量短缺和基地科学管护水平低等问题。据悉,去年以来安康市县林业部门以开展核桃为重点的特色经济林基地规范化管理,相继成立技术服务队,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000余场次,落实33个市直部门包抓帮扶核桃产业园区,一对一帮助园区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发展质量,为核桃稳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