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综述

    作者:吴代强 熊容军 时间:2005-05-10 09:5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休息日的星期六,走进平利县机关大院,各个单位办公人员满座,开会声、学习声,谈心声,交流声声入耳……平利县为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把星期六定为先进性教育学习日,这是平利县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侧面。

    明白卡,工作人员说是行动的“本”,单位负责人说是工作的“纲”

    4月2日,平利县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转段动员大会,周密部署全县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
    会议结束时,平利县第一批参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62个单位负责人都领到一张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任务明白卡,五个指导组和一个督导组负责人领到一张分析评议阶段检查明白卡。明白卡一目了然,4月4日前,各单位召开党委(党组)会,落实会议精神,8日前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对单位和党员的意见,12日前在领导班子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党员和党员及群众之间普遍进行谈心交流,15日前对照党章、对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20日前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组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5日前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党员提出评议意见,26日前反馈评议意见,28日前通报评议意情况,5月15日前对评议阶段进行全面自查,扎实搞好“回头看”。分析评议阶段检查明白卡对是否召开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布署会、是否召开了各类座谈会、党员与党员谈心面是否达到支部党员数的三分之二、党员是否逐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15项记录做到严格的规定;对安排部署是否详实齐全、征求意见是否归纳整理、党性分析材料是否按规定审阅把关等11项资料都有详细的检查标准。

    三级落实,工作人员说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党员说真抓实干是系统学习提高素质的好机遇

    为把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落到实处,平利实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导组、督查组三级落实机制。即:五个指导组分赴第一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163个党组织,按照明白卡指导检查各单位各组织按时按要求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把活动进展情况每周一、周四向办公室汇报;督导组采取巡回检查、抽查的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切实履职、指导组检查指导是否有力、各党组织是否按要求开展活动、整改是否取得实际效果等作为督查重点,督导情况每周向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存在问题及时给予明确的答复,同时随机抽查督导组和指导组开展工作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好局面。

    周密布署,措施有力,九个步骤七个环节稳步推进

    4月2日,早晨八点召开转段动员会后,下午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及宣传部等39个单位雷厉风行落实会议精神。随之县委、县政府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迅速召开了300余人参加的党外人士、老干部、财贸口、工交口、政法口、农口、文卫口等8个大型座谈会,各个单位召开党员、党外群众、服务对象座谈会166场次,设立意见箱102个 建立网上信箱1个,下发意见征求表8427份,活动中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走访2个村、5户个体户和10户农户;科级干部每人走访1个村和10户农户了解群众呼声,通过这些有效途径征求意见建议2986条,归纳整理合并485条。交心谈心化解疙瘩解决问题,各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五必谈”,保证党员领导干部与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谈心面均达100%,大系统党员与党员和群众谈心达到支部所在党员、所在群众的67%,不足十人的实行交心谈心人人见面。卫生局一位干部说,通过谈心沟通了思想,化解了疙瘩,增进了团结,对工作又很大的促进作用,谈心活动最好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开展五个自查、把握四个标准、克服三种倾向”的“定格定式”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是平利又一特色,酝酿时开展政治素质、实践本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廉洁奉公和模范作用“六个自查”;撰写内容时把握三大部分内容是否齐全、对所提意见是否接受、对查摆问题是否触及灵魂和整改措施是否有操作性“四个标准”;形式上克服表面化、流行化、片面化“三种倾向”,在分析材料中切实分清什么是思想认识问题,什么是工作能力问题,什么是工作态度问题。支部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一改过去“811”到这次的“163”,过去的两会都是你好我好他也好,每次都是大谈成绩,谈的都是八分的成绩、一分的问题、一分整改措施,这次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人人发言,最多只谈一分的成绩,六分的问题,三分的整改措施,人人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大党员都说这是对每个党员的党性观念、思想水平和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验,也是提高党员精神境界、实现思想升华。根据个人述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书面评议意见,并以支部为单位反馈支部对个人党员的评议意见,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全面自查“回头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边改边议,边解决问题,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平利县通过进村企访民意,开通网络信箱、设立意见征求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有效途径征求意见建议,对群众普遍反映的“老干部局老干部活动用房、筹建慈善会、政法系统队伍整顿、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确保饮食医药安全、建设县城蔬菜基地、加强行道树管护、增设两处公厕、企业离休干部公用经费和特殊经费纳入财政供给”等十大问题,分别落实到位10县级领导和老干部局等19个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紧密锣鼓针对十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方案,除增设公厕和建设蔬菜基地在10份完成外,其它8件实事都在5份完成;对职能部门合理配置利用国有资产、控制物价遏制“三乱”、加强监督管理退耕还林、尽快落实乡村公路养护人员资金等40个问题,相关部门一把手抓落实,限时完成,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