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三十六载为茶忙

    作者:陈力 时间:2020-07-15 10:5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天再热,老茶园改造、幼龄茶苗管护和建园规划等丝毫耽误不得,我必须到茶园去指导。”7月7日,见到刘涛时,已是20时。他下乡结束后直接回办公室加班,进行科研数据汇总分析和比对处理。“农民心里急,我比他们更着急啊!只有脚踩在泥土上,我心里才安稳!”刘涛说。
      今年58岁的刘涛是“陕西十佳茶人”、安康市平利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目前包联了3个镇,常态化进行茶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出生于安康市汉滨区石堤镇的刘涛,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吃饭穿衣都是问题。1984年,他从安康农校茶叶专业毕业后,来到平利县工作,从八仙区林特站,到平利县茶叶工作指导站、平利县茶业局,再到平利县农业农村局茶叶和绞股蓝发展中心,一干就是36年。
      “从事农业技术的人,尽管身在山区、脚踩泥土,但目光一定要长远,时刻盯在最前沿。”工作后的刘涛先后到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学习深造。
      “刘专家是我们的贴心人,技术过硬,热心肠,为了我们的产业真是下了不少功夫!”说起刘涛,平利县西河镇梅子园村善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刘善斌有说不完的话。
      500亩高效精品茶园、千余平方米加工厂,从选址规划到技术培训,再到现场指导,事无巨细,刘涛全程参与其中。到了茶叶丰产季,他又深入车间进行加工技术指导,熬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是常有的事儿。2017年,平利县长安镇王友平的300亩茶园遭受病虫害,茶树的嫩芽嫩茎全被啃食,茶园濒临绝产。刘涛知道情况后,不分日夜蹲在田头,手把手悉心指导生物防治。2018年,这个茶园“起死回生”,恢复正常生产。
      对茶企大户如此,出身农家的刘涛遇到农户有了难事,更是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
      前些年,刘涛在平利县洛河镇双垭村七组进行技术普查,来到张明学、韩泽玉两口家中,夫妻俩正在争吵,“火药味儿”十足。刘涛细细一问,原来张明学把家里的两亩好水田种了茶,妻子韩泽玉见茶园迟迟不能投产达效,经常责骂张明学是“败家子”,扬言要把茶树挖了,张明学只有干着急。
      刘涛听后,耐心给韩泽玉做工作,算收入账。韩泽玉的情绪缓和下来后,刘涛又到茶园里对张明学进行技术指导。茶园第二年投产后,刘涛又到张明学家指导加工制作,并帮忙联系销路。平时滴酒不沾的韩泽玉,在饭桌上硬是要给刘涛敬一杯酒,张明学更是感激得眼泪直打转转,逢人便说是刘专家帮他种了“发财树”。
      “工作36年,只干了一件事儿,就是和茶打交道!趁着退休前的有限时间,我还得努力加油呢。”刘涛浅浅一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