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科技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再创佳绩

作者:孟辉 时间:2020-05-08 08:44 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通报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市科技局被通报为综合评价好的单位。
  2019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户脱贫、村退出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科技部门优势,加大帮扶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顺利实现了16户脱贫、整村退出的脱贫目标,为区域性整体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配强帮扶力量。市科技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年局领导班子共召开8次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局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到村开展1次帮扶工作。为确保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选优配强了帮扶力量,选派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确定局农业社会发展科为驻村帮扶工作责任科室,夯实了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强化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摘帽。一年来,市科技局直接投入资金20.6万元,协调引进各类帮扶资金350多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发展壮大产业,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统筹推进户脱贫、村退出。一是聚焦重点,分类精准施策。市科技局牵头筹措资金,解决了5户搬迁户入住问题,完成了26户旧宅基地腾退,对2016年4户危改户房屋进行提标改造,对全村135户群众住房进行安全鉴定,全部达到认定标准;对五组饮水工程加装了消毒设备,彻底解决了全村安全饮水问题;兑现了10户贫困学生义务教育各类教育补助,义务教育得到全面保障。二是科技支撑,壮大致富产业。制定了《茶里村2019年度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充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围绕畜禽、蚕桑、养蜂、黄精四大主导产业,全年发放贫困户“三有”奖补共39户23万余元,兑现非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资金7万多元。邀请农业科技人员到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次,200多人次参加培训。为解决茶里村长线产业发展问题,市科技局积极争取省级特色产业创新链项目,对接引进安康普欣制药公司,建立茶里村黄精规范化种植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通过项目投资50万元发展中药材黄精种植70亩,把贫困户嵌在产业发展链条上。三是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市科技局出资2.5万元,对路家河吊桥进行了维修加固,协调安装了5.3公里村道防护栏,落实了饮水工程、便民桥、村组道路安全管护责任,实行常态化管护;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落实资金3万元购买苗木花卉对村口至村委会道路进行了绿化、美化。
  强化结对交友,务求帮扶实效。市科技局坚持把驻村扶贫和结对交友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评先评优、个人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局系统22名干部结对交友24户贫困户,结对干部全年共200余人次到村开展送温暖、办实事活动。有的结对干部主动联系市中医院专家到村为群众进行健康义诊;有的结对干部积极与安康喜盈门超市衔接,协调解决种植户七千多斤茄子销售难问题;有的结对干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在单位微信公众号宣传茶里村农产品,单位职工全年购买蜂蜜、土鸡等各类农产品近3万元。
  强化党建引领,倡导文明新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等活动。实施支部、党员承诺制和党员积分制,开设讲党课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定期召开道德评议大会,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先进典型。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悬挂文明户牌33户,评选8星以上文明户5户。结合道德评议、文明户评选、平安建设测评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全村新民风氛围日渐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