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积极利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2-02 08:30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按照中省要求,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促就业、解困境的“稳定器”作用,安康市对失业保险参保企业给予政策资金帮扶,引导支持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政策规定,只要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并足额缴费的企业,以及存在历史欠费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在补缴欠费并签订补缴协议后可以申请返还;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标准为3.8%;返还分三个标准确定:正常企业按照上年度企业及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60%返还;支柱产业企业按照上年度企业及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返还;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按 6 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市人社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政策落地。
  一是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按照中省稳岗返还政策新要求,我市及时制定了企业申报审批基本流程,建立了对恢复有望困难企业基本指标联审机制和第三方对特殊指标的审计机制,明确了人社、财政、发改、工信等四部门职责分工。市人社部门负责牵头协调、监督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审查企业裁员、参保缴费及补贴金额审核;市财政部门负责拨付补贴资金,并对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督;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审查本辖区企业类型、产业结构调整、经营管理规范和环保落实等情况。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通力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工作。
  二是优化服务,精准帮扶。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处不断优化审批程序,充分利用已掌握的企业和职工参保领取失业保险金等信息进行审核,减少证明材料,让企业少跑腿,缩短办理时限,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尽快让申请享受6个月稳岗返还补贴政策早日兑付。
  三是广泛宣传,应享尽享。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在人社部门网站、QQ群、微信圈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稳岗返还政策,印制问答式宣传彩页5000张、发送电话短信200余条、入企现场宣传20场次,利用科技之春活动、工伤保险进工地进扶贫车间活动、减税降费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提高普惠政策知晓率,引导符合条件企业,特别是符合申报条件的困难企业,积极申报享受失业保险政策。目前,我市已有近250家企业申报享受稳岗返还政策,初步估算,将向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6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