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石泉:精准选树自强标兵成为贫困群众学习典范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7721 发布日期 2019-11-26 09:06
    来源 石泉县
    内容概述 石泉:精准选树自强标兵成为贫困群众学习典范
    【字体: 分享:

      由优秀党员、乡贤能人、文明标兵、道德模范、产业大户、科技能手、脱贫先锋、励志典型构成的自强标兵是基层一支重要的脱贫带贫益贫力量。近年来,陕西省石泉县从县到镇到村,级级重视发现、推荐、评选、表彰、培树典型,树立的陈永兵、李立红、廖元银、刘定成、曹方顺、李秀成等1280余名励志、勤奋、阳光、向上的自强标兵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干有动力、超有目标、赶有方向,是群众身边一支可信可学、可比可超、可歌可赞的脱贫致富先行军、带头人。
      特殊的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是盛产各类典型的沃土,石泉县因势利导,通过主动发掘培育、关心厚待典型、落实政策扶持、激发作用发挥、放大典型效应,让自强标兵奉献并实现了自身价值、社会价值,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石泉县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把好“五道关口”,精准选树一线典型。选树群众身边的典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需要数量支撑但要质量过硬,需要形象力更要发展力、影响力,石泉县通过走好“群众推荐、宣传挖掘、组织审查、大家评选、定向培育”五道程序,每年从2000余名候选人中好中选优、选准选好400名左右一线标兵典型予以跟踪培养,逐步培育壮大县、镇、村(社区)先进典型队伍。典型选树工作坚持走好田间、地头、院落和网上群众路线,扩大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知晓率,选树的典型让群众十分信任、信服。二是围绕“五大引领”,重点发挥“五大”作用。通过调研分析和归纳群众意见、建议,普遍认为自强标兵需在引领善行义举、引领乡风文明、引领产业发展、引领科技创新、引领积极进取“五大引领”方面发挥作用,进而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了扩大“上榜”典型社会影响面,石泉县综合运用“事迹巡回宣讲、各级组织表彰、生产生活关心、节日看望慰问、发展奖补扶持、礼待优待标兵”等措施,不断优化标兵发展环境,激发自强标兵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传帮带促、正面激励、正向引导、桥梁纽带“五大”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自主发挥主体作用。标兵作用发挥充分,工作成效明显,选树的典型得到群众广泛认同、普遍认可。三是明确“五有”标准,树立“比学赶超”样板。石泉选树培育典型是开放互动过程,学习宣传典型也是开放互动过程,全程开放,全民互动,践行了选树典型的初心,提升了学习宣传典型的效果。为了方便贫困群众向标兵榜样学习,石泉县确立了有学习宣传推介意义的一线自强标兵“五有”标准:即有优良品格、有励志故事(感人事迹)、有群众基础、有可信度、有“五力”(自我发展能力、社会引导能力、宣传宣讲有感染力、一个时期一个阶段富有生命力、一个村域镇域县域有影响力),使学习的典型由过去的高、大、全变得更加具体化、亲民化、务实化。
      大众化、常态化开展的“我选树标兵典型、我评价标兵典型、我学习标兵典型、我成为标兵典型”活动在石泉深入人心,城乡处处竞比文明风尚。全员良性互动、齐抓脱贫攻坚、共享发展成果的格局业已形成,选树、培育、引导、学习、宣传自强标兵的做法就是对石泉扶贫扶志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