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镇坪县:老骥伏枥 不忘初心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3319 发布日期 2019-11-08 09:43
    来源 镇坪县
    内容概述 镇坪县:老骥伏枥 不忘初心
    【字体: 分享:

      选择了乡镇,就意味着忠诚与责任,意味着奉献与担当。在镇坪县上竹镇,就有这样三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老干部,他们与许多年青干部一样,坚守基层,干在一线,以“老骥伏枥显忠诚,不忘初心谱新篇”的奉献精神彰显乡镇干部的时代风采。

    初心不改,老当益壮战一线
      还有两年就退休了,老干部陈泽华没有数着日子等退休工资,他从部门领导到乡镇当一名普通干部,岗位虽然变了,但是为民服务的情怀没有变,反而一马当先,奋战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
      无论是繁重的业务工作,还是复杂的群众工作,他都能应对自如,游刃有余。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等工作,都是关系老百姓民生大计的事,丝毫不能马虎,他总是和年轻同志一道,起早摸黑,奋战在各个施工现场。
      工作经验丰富的他,也遇到不少难题,在腾退湘坪村彭某旧宅时,让他最为头疼。彭某年老,听力不好,在讲政策的时候必须要大点声,又不敢太大,怕老人误会,陈泽华就一遍又一遍的给老人讲政策、做工作。别家一次就能做通的工作,彭某那里他前前后后跑了6次,老人最终被他的诚意打动,同意拆除旧宅。用陈泽华自己的话说:“这一户的工作啊,让我头发又多白了几根。”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上竹镇的旧宅基地腾退工作一直走在全县的前列。
      很多同事都曾私下问过他,“都快退休了,还这么拼干啥?”他总是笑嘻嘻的回答:“还能做事,就多做一点,决不能拖你们年轻人的后腿,才能对的起我30年的党龄啊。”朴实无华的语言,让他的党性熠熠生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39年初心不改,在服务群众的路上,陈泽华老当益壮,诠释了有价值的生命不以年龄论长短。
    担当敬业,贴心为民办实事 
      56岁的刘月举,自1985年参加工作一直在乡镇,对农村工作了若指掌,乱熟于心。35年来,他从未忘记的自己初衷,贴心为民办实事的信念始终牢记在心。他就是革命的一块砖,从业务岗位上退下来后,又下到村里成为一名包村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脱贫攻坚硬仗,他丝毫没有退缩,和村里四支队伍一起,奋战在一线为民服务办实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竹人,刘月举对所包庙坝村贫困户非常熟悉,总能找到最适合他们的脱贫措施,帮助脱贫。“得亏刘叔的帮助,要不我还办不起养鸡场,也脱不了贫,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村里养殖户小姚,时常把这句话关在嘴边。
      在走访中得知贫困户小姚有发展养鸡意愿后,养鸡、卖鸡也成了刘月举下班后的一份“兼职”。从网上给他找养殖技术、村上的远程教育播放相关的知识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电话就给小姚打去,让他来村委会观看学习养殖技术的远程教育片。而且刘月举的身上随时都揣着一叠小姚的名片,逢人就发、逢人就夸,“正宗的林下土鸡,称足、味好”已经成了他的口头禅。在他的帮助下,小姚的鸡场知名度逐渐也有所提高了,有的时候还会发生订鸡的人太多,送不过来的情况,收入增加,让小姚顺利脱贫,走上致富路。看着小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刘月举的眼睛都笑成一条缝了。在他身上,为民办的实事数都数不过来。
      刘月举常说:“我是老干部不假,只是年龄偏大了,但为民办事的心还年轻着,只要有需要,就会一直服务下去,才对的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虽不是豪言壮语,却刻画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
    使命不忘,一心为民化干戈
      “邓司法”叫邓录海,是镇坪县上竹镇的一位老干部,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乡镇从事基层司法调解工作,被人誉为“基层邓青天”。他牢记使命,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默默耕耘在司法调解工作这块沃土,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爱、自警、自励,求真务实,体现了一名现代司法干部的固有本色,用一颗丹心描绘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的绚丽人生。
      一颗心为公,不怕谁不听;一碗水端平,不怕谁不服;一身力出尽,不怕事办不成。这是“邓司法”从事调解工作30多年来的切身感受。
      今年9月,庙坝村二组村民反映,有煤矿将弃渣堆在了他们的荒山上,村民叫嚣着找煤矿麻烦,弄得煤矿开不了工,村民干不成事。邓录海经过实地走访,弄清楚了实事的经过,原来煤矿和村民有过协议,承认补偿,但补偿款却被其中一户领走,引起其他几户不满而发生矛盾。有矛盾,就得调处,不能把麻烦上交,这是基层司法人员的本职工作。通过有条不紊地释法说理,背靠背做思想工作,几经周折最终精诚所至,煤矿同意再给予一定补偿,村民也同意不再去找煤矿闹事。一桩在别人眼里很麻烦的事,在邓录海的不懈努力中,终于圆满解决。
      有人曾经问他:“在别人看来那么棘手的事,为什么到了你这里就不难了?你到底有什么诀窍?”邓录海微笑着说,能有什么诀窍?只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心换心,把群众思想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再难的事也能解决好。
      35年来,经他调解化干戈为玉帛的事,多的连他自己都记不起了。他用赤诚之心,守护社会的安宁、家乡发展,用忠诚与担当,让警徽闪闪发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