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旬阳: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2197 发布日期 2019-11-04 09:40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旬阳: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字体: 分享: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近年来,旬阳县以消费扶贫为有效抓手,推进中核集团定点扶贫、省级驻村联户帮扶参扶单位、省级“三大帮扶”单位及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苏陕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有效破解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带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发展。

      以买代捐,爱心消费

      旬阳大山造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斌介绍说:“今年,中核集团通过动员下属单位福利节以采购的方式,推进消费扶贫,让旬阳的扶贫农产品销往了全国100多个城市,累计购买旬阳产品600余万元,带动旬阳20余家合作社,10余家生产企业,3000多户群众增收。”
      紧盯“对内组织生产、对外组织销售”两大职能,搭建农产品对外销售的窗口,中核集团挂职副县长王智清的组织协调功不可没。旬阳5家涉农企业进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组建的中核扶贫馆,联合旬阳大山造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中核守望”消费扶贫品牌,促成旬阳企业和中核集团全国范围120多家单位开展合作。
      与此同时,“中核守望禾苗计划”公益项目启动实施,以中核集团60多家参与消费扶贫下属企业的名义捐建了5座爱心书屋,资助贫困学生26名,解决贫困户安居工程投入7万余元。

      多方联动,汇流成河

      “我们的产品最适合校园销售,每次来都卖得很快,扫码支付的都排起队了。”已经参加四次“旬阳特色农产品走进校园”活动的祝尔慷富硒食品有限公司李玲说。
      正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园参加展销活动的县职业农民协会负责人张长斌说:“对我们的产品有直观的了解,我们的木耳、香菇、香油都很受欢迎,学校工会已经通过我们协会采购了三批近60万元的扶贫产品。”
      企业热情高涨,县脱贫办积极衔接,先后组织4次“旬阳特色农产品进校园”活动,县委书记梁涛两次带领企业走进西安外国语大学,化身旬阳扶贫产品金牌代言人。
      “陕西的苹果、野生猕猴桃、核桃到货了!采菱社区大厅线下直营,欢迎前来选购!“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七天长假里,已经结束两年对口帮扶任务的常州采菱社区主任张毅超,在家门口改行当起了“店小二”,1000斤苹果、500斤野生猕猴桃、250斤核桃全部销售,这已经是他帮助1200公里以外的白柳镇贫困户销售的第三批农产品。“
      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的牵线搭桥下,常州扬子餐饮和旬阳仙河天佑农业合作建立长期购销合作关系,4批次价值150万元的旬阳黑土猪肉端上常州百姓餐桌,旬阳富硒山泉水进入常州1000多家超市,旬阳木耳、香菇、魔芋、拐枣醋、双麻饼、旬阳产常州软米等农特产品进入常州市场,受到百姓青睐。
      2019年8月,旬阳农产品销售中心在天宁区中吴农贸市场揭牌,将会有更多的旬阳农产品通过销售中心走入天宁区百姓的餐桌。

      上下贯通,精准对接

      消费扶贫是农产品销售的助力器,积极搭建对接服务平台,铺筑产品销售通道。
      4月19日,由县脱办组织的旬阳县扶贫产品销售对接座谈会召开,县内120多家电商销售企业、小微企业、农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中省及苏陕扶贫协作挂职领导、扶贫干部共聚一堂。一方面精准对接市场,为消费扶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一方面精准对接到合作社和贫困农户,引导电商销售企业与合作社、贫困农户签订收购协议。
      消费扶贫扶到急需扶的人,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户产品量小、分散难以供应的问题,也为消费者购买旬阳农产品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市场+销售企业+职业农民协会(小微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园区或合作社)+农民”的产业发展模式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2019年以来,旬阳县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同时推进,县内外资源全面动员,借助中省市各级帮扶单位和苏陕扶贫协作机遇,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