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公安创新“四位一体”护学岗机制

    作者:胡清地 陈明安 时间:2019-05-28 08:59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宁陕县公安局把校园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探索建立以“公安+学校+家长+社会”为构架的“四位一体”护学岗机制,竭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实现了“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目标。

      “四位一体”打造校园安保共同体

      宁陕公安局将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成立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公安、教体、镇村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考核奖惩和政策保障。建立由治安牵头,政工、指挥、纪检、警保、交警、巡特警和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的组织体系和“公安+学校+家长+社会”“四位一体”护学体系,大力推行“公安联勤、教育联防、社会联巡、家长联动”护校模式,组建由责任区派出所民警、交警、巡特警为主的“公安护学队伍”,保安、值班教师为主的“校园护学队伍”,红袖章、治安积极分子为主的“社会护学队伍”,以及学生家长为主的“家长护学队伍”的“四支队伍”,按照高峰时段、错时勤务,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实行梯级用警,做好交通疏导、巡逻防范、矛盾化解、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校园及周边绝对安全。

      “四线合围”筑牢校园安保防控圈

      校园安全点多面广,仅靠人力防控力量过于单薄。宁陕公安局搭建科技引领“智慧线”,围绕校园安保新需求,争取100余万元在城区校园安装智能“一键式报警”系统,实现重大警情“点对点”快速响应,校园安全防范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投入50余万元为“四支队伍”配发电动警用摩托车、防爆臂盾、强光手电等20余种执法装备和防卫器材,有效提升了“四支队伍”实战能力。同时,协调教体部门投资300余万元在学校门口、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接入110接报警大厅,坚持“每日视频巡查、定期分析研判、证据后台固定、动态预警派警”,形成了科技防范闭合圈。
      在校园外围,该局布防“巡防线”。在城区校园相对集中部位,按照“强点、拓线、护面”的思路,落实“高峰勤务”“错峰勤务”,最大限度摆布警力。并紧盯源头管控“安全线”,定期联合学校开展涉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摸清校园周边“肇事肇祸,有潜在暴力倾向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上访人员、吸毒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曾因涉校违法犯罪活动被打击处理”等重点人员底数,逐一登记造册,落实疏导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形成现实危害。

      “四制共建”激发校园安保新增量

      制度是筑牢校园安全网的保障,该局联勤联动常态化。由公安牵头,教体、学校参与,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四位一体”护学岗工作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完善防范措施,双向移交涉校案件线索,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风险研判制度化。坚持“情报搜集、动态监测、汇总研判”,依托视频监控、治安耳目等资源,完善数据动态监测、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全面掌握学校及周边安全风险隐患,调整警力部署,健全防范措施,提高预警处置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局自“四位一体”护学岗工作机制推行以来,通过机制创新、多元共建取得了“1+1>2”成效,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实现了涉校交通、消防、安全事故零发生、涉校案件下降“三零一降”的目标,从而擦亮“校园安保”的宁陕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