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巧借镇园联盟平台培植农村电商破解增收难

    作者:邓永新 武进朝 时间:2018-11-09 15:5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汉阴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由于生产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原因,贫困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的动力却不足。为此,汉阴县大力推进镇园联盟帮扶模式,发展农村电商,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增收链条中,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开拓致富路

      “今天我们按照每亩1.5公斤标准,共为161户贫困户免费发放大豆种子超过500公斤,希望他们今年能有好收成。”汉阳镇大坝村第一书记胡进说道。前不久,汉阴县硒汉食品有限公司为大坝村贫困户免费发放大豆种子,村里贫困户按时到达村部,领取现场十分热闹。
      今年开春,汉阴县推出“镇园联盟”模式,发挥县域内外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将各企业发展需求、镇村负责人、第一书记联系方式编制成册,发放到各村各企业,组建由企业负责人、镇村主管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全县产业扶贫信息交流平台,采取“镇园联盟、村社承载、贫困户参与”模式,实现全县各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各贫困村信息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实时共享需求信息。
      为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发展主体,汉阴县还制定了产业奖补办法,规定了奖补主体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分配机制的农林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经营主体。同时,奖补办法还明确了奖补标准、奖补流程、资金来源,为产业主体壮大助一臂之力。

      加快县域电商发展

      “鳌头村山大人稀,村民卖点东西特别不容易,到镇上坐车都要40多分钟,到县城就更远了,卖点农产品光车费就是一大笔钱,这样是赚不到钱的,好多农产品吃不完了只能烂在家里,太可惜了!”漩涡镇鳌头村电商服务站创办人赵本意感叹道。
      在赵本意的电商服务站里,来自周边住户人家的干豇豆、干木耳、干洋芋果、土鸡蛋、豆腐巾子、干香菇、黄豆瓣等农家美味应有尽有。今年初,看到家乡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赵本意放弃了在外多年的电商业务回到家乡,本着给乡亲们带来方便的初心办起了这个电商小站。
      电商服务站建立后,不仅鳌头村本村群众方便了,周边磨坝、双坪等村村民也来找赵本意卖农产品,甚至是附近紫阳县一些村民也把农产品卖给赵本意。近一点的地方,赵本意都会挨家挨户上门收购回来,采用真空包装后,再统一按照顾客网上订单需求邮寄出去。零散农产品汇聚起来形成了规模效应,再加上电商平台销售渠道畅通,原生态农产品就能卖个好价钱,贫困群众因此受益。鳌头村电商发展只是全县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使用面积2100平方米的县电商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投用,占地1200平方米的汉阴县农村电商快递分拣中心启动运营,十个镇的电商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85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覆盖行政村总数的60%。三级电商平台建立,供应链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供了支撑平台。
      为促进电商健康发展,汉阴县相继制定《汉阴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20)》《汉阴县发展电子商务实施方案》《汉阴县电子商务鼓励扶持办法(暂行)》《汉阴县电子商务产业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汉阴县电子商务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政府还连续3年、年预算300万元专项用于电子商务产业,以此撬动县域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镇园联盟携手电商联盟打造脱贫全产业链

      2016年10月,铁佛寺镇政府引进陕西领航实业有限公司在该镇合一村建设年产1500吨土豆片、土豆粉及小副食加工和包装的综合加工社区工厂。同时,社区工厂采取“农户+基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土豆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以龙头企业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道路。
      2017年,铁佛寺镇电商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6家企业正式入驻。电商触角延伸到各村,及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市场信息。不仅如此,电商服务站还将各村农产品统计起来,电商联盟为农产品寻找销售渠道。电商联盟还积极和餐饮企业、学校等单位联系签订订单农业,在此基础上把订单分解到各村各企业,为企业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解除后顾之忧。
      随着镇园联盟和电商联盟不断走向融合,贫困群众既能根据市场需求与企业签订订单农业,还能根据自身特长发展特色种养殖,电商联盟和镇园联盟解决了市场销售和技术指导两大瓶颈,贫困群众增收就有了保障。现如今,一条包含市场信息捕获、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的脱贫全产业链正在形成,这为汉阴县实现脱贫摘帽增添了巨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