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党建引领聚活力——岚皋县狠抓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苏云 时间:2017-11-14 10:27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岚皋县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抓党建和抓脱贫统筹起来,紧扣主战场的需要建支部、用干部、管党员,依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脱贫攻坚迈向纵深。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脱贫攻坚战伊始,建强支部就成为该县抓党建促脱贫的主要着力点,从选优第一书记、配强支部书记、强化委员作用、优化工作机制四个关键环节精准用力。对照“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3项要求,72名县镇机关退二线干部、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遵照“好人里面选能人”的标准,现任125名支部书记都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选优配强的同时做到严管厚爱。出台第一书记管理“八项制度”,能力不胜任的调整,工作表现差的召回,召回后当年考核只能定为基本称职以下格次,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资格;推行村支部书记“两带一责”综合考核办法,将村干部工资80%与脱贫攻坚挂钩的要求,细化到“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和抓党建责任”3个部分,提出支部书记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村民人均纯收入4倍以上、党员家庭达到村民的2倍以上、群众每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3项硬指标,年底考核优秀的工资之外给予奖励,不合格的扣发绩效工资;探索村“两委”委员定岗定责定报酬管理办法,每名委员划设脱贫攻坚责任区,确定产业带头发展任务。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调整第一书记12名,召回6人,兑现村支部书记工资之外奖励60人30万元,并为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在此基础上,岚皋下好连环棋。实行村监委会镇纪委直管,重点监督脱贫攻坚精准识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摁住“微权力”的“小任性”;在所有贫困村成立脱贫攻坚一线临时党支部,把驻村队员、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四支脱贫力量统筹起来,进一步提升支部抓脱贫的整体战斗力。
      岚皋2014年开始推行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机制,采取县直干部重点包联、镇村干部包组联户、行业系统干部精准结对的方式,每名县级领导联镇包村帮户,84个县级部门包抓贫困村,12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包联3500余户贫困户;12个镇和60%的村(社区)建立微信群、QQ群,1300余名镇村干部逐户包联群众;61个卫生医疗团队分片与16200余户贫困家庭签订健康服务合约;各中小学校教职员工结对留守儿童,每周谈心、每月向父母通报情况、每半年联系家访;112名农林专技人才成立“脱贫攻坚百人技术服务工作团”驻村指导,所有包联干部每月1-5日集中到户解决问题,做到了“100%贫困户有干部帮、100%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
      该县把“三项机制”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将主场战上的工作实绩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标准。两年来,全县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任干部47人,占近两年干部提拔重用总数的50%;另一方面,针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党政纪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过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干部选任的主战场导向鲜明地树了起来。
      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的自身努力至关重要。岚皋把党员模范作用与群众主体作用紧密对接,将支部常规活动、基本制度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党员先行带领群众苦干。实施“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将获得中纪委推广的“岚皋杜氏家规”作为党风带民风的重要资源,建家风馆、拍专题片,组织“六进”活动,把“正德树人防患未萌”的家规精髓内化为群众的精神底蕴;层层选树“党员致富带头人”,开展自强脱贫标兵、勤劳致富典型等27个类型的先进人物评选,对先进人物大张旗鼓表彰宣传,将其转化为群众主动上、加快干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