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织密民政兜底保障网

    作者:杨涛 时间:2017-06-23 09:22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75岁的紫阳县双桥镇莲花村二组村民杨其德双目残疾,目前与55岁智力残疾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杨其德经评议被确定为民政兜底脱贫对象后,除了每月继续享受低保金外,驻村工作队还为其解决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和一套特困户保障房,杨其德父子年底便可搬迁到新房,基本生活和安全住房得到保障。
      “感谢党的好政策,真没想到年底将能免费入住政府提供的新房,放以前想都不敢想。”谈及脱贫攻坚优惠政策,杨其德非常感激。
      杨其德的例子只是该县实施民政兜底惠民保障政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始终围绕“民政跟着扶贫走,低保围着脱贫做,聚焦问题抓整改”兜底脱贫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农村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民生保障政策,全面保障兜底脱贫一批。
      充分发挥农村低保的政策兜底作用。该县从农村低保提标工作入手,实行农村低保标准与农村贫困线标准“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标准由过去每人每年2500元提高到3015元,对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确保不漏一户,做到民政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对农村低保对象中的老弱病残等七类人员,实施分类施保,提高救助水平。
      全面落实“应养尽养”“应救尽救”,通过对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签订了“四方协议”,落实了监护责任,加大了分散供养对象房屋改建力度。对集中供养五保对象提高供养水平,通过加强敬老院管理,狠抓五保户安置房建设,确保五保对象居有其所,提升五保供养对象的幸福感。
      通过不断完善临时救助体系,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遭遇突发性事件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应对基本生活困难,助其脱贫。及时出台《紫阳县城乡居民临时救助暂行办法》,强化临时救助工作规范管理,实现救助对象精准、资料齐全、审批兑付及时。
      始终把医疗救助作为解决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抓手,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其新农合、大病保险支付后的合规自付费用按政策给予及时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再给予临时救助。同时,不断强化医疗救助工作管理,规范医疗救助支出,有效遏制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数据显示,紫阳县2017年上半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4817户10290人1273万元,农村五保资金5587人149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85万元,医疗救助资金91万元,高龄补贴2.7万人929万元,各类优抚资金569万元,孤儿生活费28万元。全面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