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味道”也是“增收味道”

    作者:陈嘉 胡名才 时间:2023-10-25 08:20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最近,“紫阳味道”话题在紫阳县蒿坪镇很火。
      有人说“紫阳味道”是项目,有人说是乡愁,也有人说是妈妈的味道……
      沐浴于云雾间的千亩茶园,碧叶绿芽,层层叠翠。茶山下,一泓碧水弯弯曲曲,依依不舍地绕村而去。“紫阳味道”就衍生在这里。
      靠山便把山歌唱,靠水便把水花扬。金石村处在“紫阳味道”项目核心区。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常洪萍和丈夫乔正宏回村办起了镇内首家农家乐——乔家大院。“水晶之恋”是常洪萍最拿手也是最被大家津津乐道的一道菜品。这道菜原名叫“甜蒸肉”,是当地的一道传统蒸菜,以五花肉、大枣为主辅料,以冰糖、醪糟、生姜为调料蒸制而成,其肉质鲜嫩多汁、色泽透亮、口感丰富。有游客吃后有感而发:“晶莹剔透形似水晶,味道甜蜜恰似初恋。”于是,常洪萍将这道菜改名为“水晶之恋”。今年5月,常洪萍制作的这道菜获得“安康味道”名菜称号后,更是吸引了不少食客慕名前来品尝。
      “好菜待好客。如今,‘水晶之恋’已成为食客必点的一道菜品。我们还陆续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菜品,并让服务人员学唱紫阳民歌,将地方传统文化与‘紫阳味道’餐饮文化相融合,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使大家乐在其中。”常洪萍说。
      经过几年发展,常洪萍的农家小院成为当地餐饮龙头企业,年接待游客逾5万人次,年收入200余万元,并吸纳周边20余名群众长期就业。
      在“紫阳味道”的带动下,蒿坪镇的民宿、豆腐坊、糕点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外务工的黄金村村民曾德江,听说了家乡农家乐生意很火爆的消息后,回到家乡开办了曾家湾农庄。别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和特色菜肴,使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曾德江说:“赶上了‘紫阳味道’的致富快车,现在的我有使不完的劲儿。”
      “想让农家乐生意好,就要在管理、服务上提升品质。怎么让客人吃得好、吃得舒心,有得玩、玩得开心,怎么把‘紫阳味道’的大旗竖好立稳是当下蒿坪镇最重要的事。”蒿坪镇党委书记胡渊说,围绕“紫阳味道”特色布局建设,兼顾住宿、娱乐和餐饮功能的农家小院成为主角。该镇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提篮选菜”,让项目围着“味道”转,对现有的20余家农家乐实施风貌改造、提标升级。一个“三产倒逼二产促一产”集吃、住、游、购、娱一体化的融合全链发展格局在蒿坪镇基本显现。
      餐饮、农特产品销售……集群的农家小院盘活了村里的产业链,让村民的钱包更鼓了。
      平川村、改革村聚焦“紫阳味道”,大力发展本地九孔莲藕种植,建立高品质食材供应基地;金石村启动实施了宜居示范农房改造,让100户群众直接受益,并配套建设了“游乐园”“五彩茶园”“富硒莲藕园”“紫阳味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黄金村集群的农家小院,既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带动了周边果蔬产业发展。
      胡渊表示,蒿坪镇将围绕茶农旅融合发展目标,策划“春品茶、夏亲水、秋丰收、冬养生”四季品牌文旅活动,推进“紫阳味道蒿坪印象”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集思广益、取长补短,让“紫阳味道”变成群众致富增收的“甜蜜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