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卫生计生局专题部署当前公共卫生重点工作

    作者:余富世 时间:2017-05-16 08:46 来源:市卫计局 字号: 打印

      5月12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局组织召开会议,对当前公共卫生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县区和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扎实推进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高度重视夏季传染病和H7N9流感病毒防控、切实做好医疗废弃物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法定职责。
      会议指出,自4月下旬以来,市卫生计生局组织疾控、监督方面的专业技术和综合监督执法人员,对第一季度公共卫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不打招呼的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少数县区对落实公共卫生法定职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相关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不规范,甚至有个别单位严重缺乏公共卫生工作的敏感性,特别是食源性疾病监测、夏季传染病和H7N9流感病毒防控、医疗废弃物管理等三项工作,存在严重短板、漏洞。
      会议强调,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机构一定要强化风险意识、防控意识和依法履职意识。一是要提高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切实把法律法规赋予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做好,要加强哨点监测医院和疾控机构之间的协调;要切实加强技术指导,保证监测任务的全面落实,使监测发挥应有作用。二是要一丝不苟做好夏季传染病和H7N9流感病毒防控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和运行,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要做好物资储备,组织应急队员开展疫情防控、流调、资料准备、检验采样、生物标本运送等技术培训,充分熟悉做好H7N9流感病毒和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具体流程;要加强夏季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应急工作,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疫情报告信息及时、畅通、规范;要加强健康教育和防治知识普及,进一步强化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三是要切实做好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工作,各级卫生计生机构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交接、处置等环节的关工作;要制定相关内部收集、暂存和交接等管理制度,按要求对医废进行分类暂存;要建立工作台账,落实计重收集,完善交接手续,确保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产废科室、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暂存点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交接记录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会议要求,食源性疾病监测、夏季传染病和H7N9流感病毒防控、医疗废弃物管理三项工作,是当前全市公共卫生工作中的突出重点,全市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从保护人民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认真落实法定职责,确保相关工作及时跟进、取得实效。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疾控中心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夏季传染病和H7N9流感病毒防控等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