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商务局六条措施确保2017年消费品市场实现“开门红”

作者:刘正波 时间:2017-01-05 09:34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确保2017年全市消费品市场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年商务工作实现追赶超越、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奠定坚实基础,市商务局积极践行“开局便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提前谋划,抢先布局,多措并举做好促进消费工作,确保全市商务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积极开展促销活动,不断拓展消费市场。抓住节日商机,督促引导企业举办展销会、博览会、购物节等节庆活动,动员企业开展让利、抽奖、会员答谢专场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做到天天有“折扣”、周周有“促销”、月月有“展销”,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扩大市场消费需求。特别是在2017年春节期间要组织企业举办以日用消费品、生活必需品、年货为主的“新春年货购物节”活动,营造城乡市场繁荣、购销两旺的节日氛围。
  狠抓限上企业培育。要求各县区经贸局和高新区经发局及早谋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商贸企业完善相关手续,进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直报库。同时注重个转企的培育工作,对从事批发零售业、仓储物流业、住宿餐饮业及其他新型业态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标准引导其办理法人登记,确定转型升级重点对象,建立后备资源库,做到入库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
  推进电商发展,助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各县区要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推动传统商贸企业“触网”,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全渠道运营。有针对性培育扶持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网络销售规模大、市场认可度高、增速较快的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利用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机会,结合脱贫攻坚,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同步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强化指导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对限上企业要做好跟踪服务,组织人员与辖区内重点限额以上在库企业建立联系制度,落实专人包抓服务,每月进行联系沟通,跟踪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向在库企业倾斜,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限额以上企业的龙头拉动作用。
  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和协作,会同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健全完善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数据库,做好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工作,每月及时了解和掌握限额以上零售额、每季度社零总额数据,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建立鼓励激励机制,确保实现“开门红”。为提高工作积极性,市商务局将建立月度通报和激励机制,对各县区和高新区经发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和新增限上企业入库情况实行月度通报。在完成进度的基础上,按照完成目标任务的比例高低进行排位,并给予一定工作经费支持。对未完成进度的县区给予通报批评和督办警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