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张教志 时间:2019-08-07 08:52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也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如何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彰显人大职能,发挥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是全体人大代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此,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结合紫阳实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实效上。
      视察调研,破解扶贫难题。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两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破解脱贫难题。组织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在建工地、施工单位、职能部门了解情况,深入分析研判,直面问题困难,广泛听取一线干部群众意见,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对症下药,盯住不放,切实把问题整改和解决落到实处。常委会还专题召开镇人大主席会议,对镇人大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县镇人大联动助力脱贫攻坚。
      专题询问,跟踪问题整改。为了使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紫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专项监督,通过专题询问这一刚性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督办整改结果,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围绕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扶贫资金整合管理使用等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开展专题询问。二是围绕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理清思路、补齐短板,精准施策;对发现出来的问题,深层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协助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跟踪督办落实。通过专题询问,促进了工作,使全县上下形成了合力,为助推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了人大职能。
      扶微帮困,展现使命担当。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使命担当,狠抓监督落实。按照“党支部+企业+农户”、社区工厂、资产收益扶贫、互助资金等扶贫方式,对小微企业、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等经营主体的经营规模、管理情况、资金需求、技术支撑、市场前景、帮带贫困户等情况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充分研判并向职能部门反馈,要求政府利用“三变”改革、金融扶贫、苏陕协作、异地商会、社会组织等政策和机遇,切实解决发展难题,破解发展瓶颈,不断促使小微企业和产业大户发展壮大,使他们能够反哺社会,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代表引领,保持为民本色。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头作用,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全县600余名省、市、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岗位特点、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晒成效、作表率”活动,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摸清贫困户家底,找准贫困户致贫症结,理清贫困户脱贫思路,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难题,办成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大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真信笃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为民谋福祉,在脱贫攻坚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诠释为民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