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聚焦两会|发挥人大监督实效 聚力建设幸福安康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作者:周清华 时间:2024-02-20 08:05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全年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项,开展工作评议2次、专题询问2场、执法检查3次……一组组数字,与发展相通、与民生相连,清晰勾勒出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轨迹。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助力建设幸福安康和深化“三个年”活动作为开展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向,坚持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为百姓谋福祉,在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中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第一要务大抓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紧扣发展大局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
      财政收支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为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市人大常委会把强化经济运行监督作为助力建设幸福安康的重要内容,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出台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的决定,助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强化财政领域监督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把聚力推动重点项目和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对文旅强省、陕南融入长江经济带、汉江航运大通道建设等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有林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和融入秦创原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动生态旅游促进地方立法,为高质量发展塑生态、添活力、赋动能。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市人大常委会把聚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持续跟踪关注的重点内容,对全市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耕地保护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对全市乡村产业振兴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一批相关问题得到揭示,有关建议得到落实。
      优良的生态是安康的突出优势和发展的最亮丽底色,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秦岭、汉江、巴山环保主战场,听取和审议2022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河湖管理与保护立法,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配合省人大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助推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聚焦群众期盼大抓服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生优先、促进民生改善、履行监督职责永恒的主题。
      紧扣省委《关于县乡两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跟踪监督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推进情况,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市级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民生事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3个总投资424亿元,县级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事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县级120个总投资31亿元,镇级聚焦群众身边的烦心事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749个总投资69亿元,一批事关长远的重点民生项目有效推进、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实事得到全面实施、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得以妥善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城区基础教育的短板弱项,组织开展中心城区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教育方面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监督,对“十四五”基础教育规划年度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开展跟踪监督进行满意度表决,推动高井中学、高新七小等新建项目如期完工。
      聚焦社会治理大抓效能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稳,则大局稳,基层安,则社会安,基层群众的呼声就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风向标和指南针。
      针对物业服务与管理中的焦点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跟踪监督一抓到底,精心组织开展《安康市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实施《条例》为抓手,健全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广大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和更幸福。
      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关注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对《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全市以“营商环境最安康”的靓丽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维护和保障司法的公平正义,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平安祥和幸福安康建设,及时作出了加强新时期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的决定、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的决定,对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情况、审判执行和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开展监督,对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开展专题调研,为安康如期荣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贡献了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