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专家组来我市开展医改十年效果评估

作者:方明朗 时间:2019-07-23 08:07 来源:市卫健委 【字体:

  7月16日至18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团队一行来我市开展医改十年效果评估工作,省卫健委体改处副处长刘远霸、市卫健委副主任朱新年陪同调研评估。
  评估组一行在市、县、镇(社区)、村分层分级开展调研。在市卫健委,评估组召集市医改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市编委办、发改、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的座谈发言,汇集了安康十年医改成效和下一步意见建议。随后,评估组冒雨来到老城社区服务中心,对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座谈了解了汉滨区十年医改成绩、问题和打算。在汉阴县和石泉县,评估组深入县、镇、村各级医疗机构,对我市分级诊疗工作的成绩、经验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慢病管理、绩效薪酬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评估,对汉阴县镇村一体化管理、石泉县县域医共体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我市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于2010年在全市推行以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的基层综合改革,2012年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了县以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政府兜底保障和编制、人事、绩效、分配等多项改革,到2014年基本建立了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运行机制。2015年在市本级探索建立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机制,并启动实施分级诊疗制度。2016年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列入国家第四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联系试点城市,到2017年全部取消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同步实施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耗材“两票制”等改革,完全破除了“以药补医”。同时,以医联体、医共体、远程医疗为载体的分级诊疗持续推进。2018年启动了以薪酬制度改革为切入点的现代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市、县公立医院按照“两个允许”要求落实了编制、人事、绩效、分配等改革,到2019年,市直4家公立医院和部分县级公立医院实行了年薪制,启动了5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政府办医责任不断夯实。新医改推行十年来,全市居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51岁;卫生费用增长与筹资状况良好,2018年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11.45%,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10%左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与可得性明显增强,2018年,全市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1405.9万人次(含村卫生室),比2009年增加390.13万人次,全年总出院病人为57.8万人次、较2009年增加37.9万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达到全市门诊总量的64.6%。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医务人员积极性明显提高,出院者平均住院日较2009年下降1.8天,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数较2009年下降1.29个点,医院病床使用率达到94.76%,比2009年的86.15%提高了8.61个点;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较2009年明显提高,广大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