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作者:阮联桥 陈瑶 时间:2021-02-22 08:0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日,平利县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支部委员608名,村(社区)“两委”交叉任职334名,书记主任“一肩挑”100%。
      高度重视,充分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换届前,县换届领导工作小组先后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农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自查的通知》,各镇围绕村(社区)基本情况、群众期待意愿和意见诉求、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换届选举的主要因素和关键人物等“九个摸清”,开展了期一个月的“清底”行动,完成了调查研究和综合研判“清底”、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清账”、信访矛盾问题集中化解“清访”、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清风”“四清”任务,有效确保了换届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认真谋划,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全省换届培训会后,我县迅速启动换届工作,及时制定并下发了《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全县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镇也制定了相应的换届方案和换届机构。县、镇两级分别召开了召开换届部署会和培训会,同时各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做好镇党委政府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专题培训,抓好县镇村(社区)换届业务人员、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换届学习培训,做到了政策清晰、目标任务明确、程序到位,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夯实“五类责任”,传导换届工作压力。换届工作启动后,成立了由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配合的换届工作应急防控组和以宣传部牵头的换届宣传组及舆情处置组。在此基础上,我县进一步明确了“五类责任”主体,即:党委换届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组织部、民政局直接责任和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承担各自责任的“五类责任”体系,并分别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充分利用平利“总队长”机制,明确要求各村“总队长”全面统筹包联村(社区)换届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换届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换届启动后,联镇县级领导到镇指导换届工作平均达2次以上,各成员单位到包抓的“复杂村”平均4次以上,各村总队长到村指导换届工作均达2次以上。
      强化纪律保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建立换届纪律“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和“风险及预防措施清单”,严格落实换届纪律“十二个严禁”“十二个不准”,不断强化纪律保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一是加强换届纪律政策宣传,全县印发提醒卡、明白卡、换届政策材料等1200余份,将纪律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群众和参加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明纪律、懂规矩、守底线;二是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加强换届纪律的宣传和引导,对可能存在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隐患实施排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先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45人次;三是对信访问题快速核查处置,建立县镇两级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快速核查制度,对外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快速行动、精准突破、果断处置。
      严密组织,换届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县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推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红黄绿黑”四色管理的通知》,对换届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各镇根据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间表,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按时完成村(社区)支部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党员群众推荐和镇党委推荐“两推”及人选的初核工作,县换届办及时组织纪检、政法、自然资源、市监等部门,对人选资格进行审核,各项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