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作者:廖霖 张学明 时间:2021-02-12 07:0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自2020年开始,岚皋县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经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农田建设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资金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农田建设管理取得新成效,3.6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圆满收官“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县农业农村局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压实责任、加强监督、跟踪项目、倒排工期,确保责任层层分解到人,以“六早四严五到位 ”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项目启动坚持“六个早”。一是工作压力早传导。省市任务下达后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和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二是实施方案早制定。委托第三方机构与项目镇村深入项目区实地踏勘,力求方案优化可操作、好实施,为项目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建设地点早落实。针对项目区“田块不整,沟渠不全、遇旱难灌、遇涝难排”的现状,采取“清沟除杂、畅通水路、改土整地、化零为整、修路建桥、便捷交通、植树造林、保持水土”等措施,科学合理确定建设地点。四是工作人员早集中。为解决技术、人员紧缺问题、专题向县政府报告,从相关单位调入专业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并集中办公。五是工作经费早到位。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和建设当中产生的各种费用。六是督查机制早建立。从退二线领导干部和驻局纪检组抽调5人成立督导工作专班,建立了督查通报工作机制,保证了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和廉洁。
      项目设计坚持“四个严”。一是建设地点严格论证。要求项目建成后要达到“渠相连、路畅通、田成方、林成网”标准,实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建设规范严格要求。认真落实省市项目建设规定和制度,从方案制定到地点确定再到图纸设计均按现行标准规范操作。三是民意征求严格落实。认真执行二轮土地、林地承包期不变政策,充分征求土地承包主体意见,解决了建设过程中和建设完工后因土地、林地面积互相扯皮、阻挠工程建设的问题。四是涉及方案严格优化。按照建一片成一片,在小田并大田上产生土地指标要求,对设计方案委托专业审图公司实地优化、突出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将设计融入智慧农业进行优化完善。
      项目施工坚持“五到位”。一是技术指导及时到位。项目开工后每个项目点安排2人驻点指导、与施工人员同吃同住,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二是管理专班及时到位。每个项目点由各镇成立专班驻点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三是监理人员及时到位。监理公司在每个点安排2名监理人员驻点监理,严格指导和监督施工质量,并签订监理责任书。四是工作调度及时到位。要求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后5个工作日机械设备、人员、物资全部到位,设计单位及时到点开展技术交底。五是情况通报及时到位。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按时进行通报,对项目经理不驻点的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
      据悉,2019年至2020年,该县共投入4537万元,两个年度共建设高标准农田3.62万亩,日前已顺利通过了省市检查和核查,完成建设任务。该县建设高标准农田每亩粮食产量可增收15%以上,可为农民增收4.35万元。岚皋县建设高标准农田——会种田变“慧”种田,有效推动了农民增产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