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情系绿水青山 共建生态石泉

    作者:郑州元 时间:2021-02-02 08:2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林海浩瀚,万木峥嵘,汉水逶迤,奔流不息,这是以“秦巴水乡,石泉十美”而闻名遐迩的生态观光旅游胜地石泉县的真实写照。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阐述,陕南“绿色循环发展”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号角的吹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陕南石泉,一颗秦巴山麓、汉江之畔的璀璨明珠正在悄然崛起。
      “十三五”期间,石泉林业人紧盯“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富民林业”工作目标,坚持项目带动、巩固建设成果、全面创新提升的工作原则,资源保护务实有效、绿色产业健康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林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任务 33.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5.8%,森林蓄积量达到377.66万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有量稳定在1.38万亩,山林经济综合产值实现15.68亿元,先后获得省级山林经济示范县、苗木花卉产业省级示范县、首批森林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植树造林石泉绿  环境优美生态兴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俯瞰今日之石泉,林海浩瀚、古木参天,林网环田、碧水围城,一草一木、处处生机,一幅幅生态美卷,令人目眩神迷。
      “十三五”以来,石泉县坚持以人为本的生态建设理念,注重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组织实施了北辰森林公园、滨江公园、人民绿地广场等生态治理工程;推进了河道湿地、水源涵养地及护坡驳岸生态绿化建设与自然修复,将纯功能性城市水体及滨水绿地建设提升为自然化、生态化、景观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全县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面貌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累计完成营造林33.2万亩,开展全民义务植树220余万株,实现了县域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72.2%增长至75.8%,增长3.6%;森林蓄积量由356.58万立方米增长至377.66万立方米,增长21.08万立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96%、绿地率39.76%,城镇人均公共绿地35m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m2,使石泉集自然风光、山水园林、人文景观于一体风格定位的“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生态成果进一步巩固。

      依法治林万木葱  物种多样生态强
      石泉坚持以“五乱”整治为重点,以“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秦岭生态环保整治回头看”、“森林资源保护大整治、大排查”等系列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在林区非法收购林木、非法运输林木、乱砍滥伐林木、非法采挖林木、无证经营林木、少批多砍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不断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多年来,石泉始终坚持保护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对全县320余株百年以上古树名木实施了建档挂牌保护,同时进一步加强受伤或病危野生动物救助力度,对有效保持生物多样性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分布有红豆杉、珙桐、银杏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有秦岭冷杉、连香树、水曲柳、川黄檗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羚牛、朱鹮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4种,有黑熊、猕猴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6种,有赤狐、豹猫等省重点保护动物14种,有野猪、黄鼬、等“三有”保护野生动物32种。物种的多样,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完美的描绘了石泉宁静与祥和的美好画面。

      防火防虫不放松  居安思危生态安
      抓好森林防火,守护绿水青山,是石泉林业人始终坚守的根本宗旨。长期以来,石泉县从维护林区稳定,保持生态平衡,遵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战略高度出发,坚决贯彻国家、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六长”、“四包”责任制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举全县之力全力抓好防火责任、宣传教育、火源管理、案件查处、应急准备、推广使用“防火码”等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了全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保障了县域森林资源安全。
      石泉县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特别是在松材线虫病防控方面,以彻底消除疫点、全面根除疫情为目标,多方联动,采取疫情监测普查、伐除枯死松木、检疫检验执法、树干预防注药等综合举措,先后拔除了曾溪、后柳、迎丰镇3个镇级疫点,消除了油坊湾、柏桥、中坝、长兴、永红、磨石、群英7个村级疫点,仅2019年至今共除治疫木7万余株,防治松树面积6万亩,树干注药松树4万余株,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长期控制在4.5‰以内。逐步实现了疫情面积和疫木数量逐年缩小,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害扩散蔓延,取得了“青松保卫战”阶段性胜利,切实维护了县域生态稳定。

      绿色产业富群众  相得益彰生态优
      丰富的林地资源已成为石泉县近年来脱贫致富“新引擎”,林下养殖、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林下养蜂等绿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这里蓬勃兴起。“十三五”以来,石泉县建成特色经济林15万亩、林下种植达15.05万亩、林下养殖达300万只(头、羽),发展苗木繁育基地2700亩,先后建成石泉县乐道核桃、军民油茶、本草溪谷中药材种植等林业园区20余个,省市级林业龙头企业20余家,实现山林经济综合产值达15.68亿元,约占县域国民经济(GDP)31.3 %,农民人均纯收入31.2%来源于山林经济产业。林下产业的兴起,已成为带动中药材、红薯、养蜂、黑花生等产业发展的“催化剂”,百花齐放、特色鲜明的林特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同心聚力谋发展,政策扶持助脱贫。“十三五”以来,石泉依托国家退耕还林和生态效益补偿两大工程,将秦岭保护、汉丹江治理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就地务工等多种渠道建立健全利益链接机制增加贫困户收入。五年来,累计兑付贫困户护林员劳务报酬700余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公益林补偿资金近2000万元。同时,通过发展林果种植区、林下种养区、康养旅游区等林业经济,积极发挥林业带贫益贫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长效产业,实现贫苦户人均拥有经济林长效产业2.5亩,人均增收3000元,为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泉县森林旅游业的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个科学论断。近年来,石泉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战略定位,高度重视森林旅游业的发展,通过“增经济、强宣传、优服务、治环境、靓景点、显文化”六大发展思路,实现了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399.9万人次,收入0.33亿元,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增长10%以上,森林旅游对年财政的贡献率高达31.3%,让石泉森林旅游产业坚定地走出了一条“依托青山绿水,实现富民强县”之路,为践行“两山”理论找到了答案、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找到了路径,逐步完成了“林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青山变金山”的历史性转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下一步,石泉县将突出“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生态城乡、绿色产业”工作主题,在林业产业发展好、森林资源保护好、争创工作落实好、班子队伍建设好、底线风险管控好这“五好”林业目标上做足文章,做大成果,推动生态美景与生态经济高度融合,加快石泉生态空间由“浅绿色”向“深绿色”的转变,实现“石泉绿”向“石泉美”的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