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作者:陈长明 时间:2020-11-18 08:4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打出“减税降费、降低成本、援企稳岗、融资促进”系列组合拳,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力促经济恢复性增长。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79户,其中中小微企业431户、个体工商户182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3户;新增“五上”企业12户;全县98户农业园区及涉农企业、70户规上工业企业、28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62.7%。

      凝聚多方合力,护航企业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经济恢复性增长领导小组,设立由县长牵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具体负责,县发改局、经贸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经开区管委会及重点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帮扶培育工作专班,统筹力量保市场主体,形成了县级领导牵头、工作专班主抓、镇(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援企稳岗、贷款贴息、社保返还等政策,以及县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精准研判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因时因势出台了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就业“九条措施”、促进消费“九条措施”等一揽子措施办法,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三是强化考核奖惩。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市场主体培育及新增“五上”企业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出台《新增“五上”企业专项考核办法》,从严考核,论功行赏,对新增1户规上文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和资质建筑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

      强化帮扶措施,破解企业难题
      一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1938.5万元。实行工业用地按成本价核算出让价格,对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一定标准的,按基准地价最高不超过60%的幅度给予基础设施配套或奖补。推行工业企业生产用水按居民价格标准执行,推行企业峰谷大宗工业电价政策,建立高用电、用气企业补贴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成本。
      二是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对重点企业在资源配置、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和优先安排。累计向20余户企业兑现复工复产扶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奖补以及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资金3259万元,帮助27户中小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发展、外经贸专项发展、技术改造奖励和应对新冠疫情财政资金贷款贴息374万元。
      三是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推行企业“金融顾问”制度,每月召开政银企担对接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全面落实融资担保、创业担保贷款、企业“还贷周转金”政策的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设立500万元的应急纾困基金放大至1000万元,以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的方式直达受困企业,发挥“救急”作用。今年以来,先后为12个企业发放纾困基金20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5亿元、提供担保贷款8230万元、还贷周转金9175.6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培育力度
      一是营造宽松准入条件。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项,推行经营场所申报制,允许“一照多址”,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取消预先核准程序,着力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
      二是优化企业办事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注册登记服务,最大限度地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目前,累计完成525项“互联网+监管”事项录入,“最多跑一次”事项达510项、“一网通办”事项达448项,分别占同级政务服务事项的84.02%、73.8%,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
      三是落实全程代办服务。设立市场主体服务中心,建立“一对一”全流程领办、帮办、代办服务机制,规范代办项目报送、移交、代办过程以及代办结果反馈全流程服务,使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服务,有力保障了全县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