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科技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俭之风深入人心

作者:石太年 时间:2020-11-06 15:05 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近日,市科技局开展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系列活动,大力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和理性消费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俭之风深入人心。
  加强宣教,营造氛围。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明确具体要求,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平台加强宣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系列活动,提醒干部职工“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并利用粮食科技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重要节日,举办粮食科普活动,印制粮食消费知识手册,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努力营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从我做起,全员参与。印发《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系列活动的通知》和《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在单位食堂用餐时做到不挑剔,吃多少,取多少,不留剩菜剩饭,“光盘”离开;在家庭倡导按量做饭,合理膳食,教育子女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在宾馆酒店用餐时遵循不跟风攀比、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节约行为。
  文明用餐,节俭接待。在日常接待、会议、培训中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倡导餐桌礼仪,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标准接待和陪餐,单位公务接待实行“N-1”点餐制,即8人就餐,先点7人的量,不够再加,避免出现多点餐的浪费行为。  
  科研助力,节粮减损。结合单位职能工作,切实加强节粮减损技术研发攻关,严控粮食在生产、收购、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损失损耗,全面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在市级计划项目立项中对节粮减损新设备、新设施、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和推动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项目优先予以立项支持,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以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
  严明纪律,规范行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示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杜绝奢靡之风,引领干部职工拒绝浪费,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对违反相关规定,造成餐饮浪费被媒体曝光的人和事将按相关规定予以纪律处分。
  通过“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系列活动,该局干部职工爱惜粮食、拒绝浪费的行为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局上下以俭养德,让节约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