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以点带面重落实 量体裁衣显成效 ——岚皋县实施“722”工作法工作侧记

    作者:王宇 时间:2019-12-20 08:26 来源:陕西应急管理网 字号: 打印

      岚皋县地处安康市大巴山北麓,自2017年底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简称“双机制”建设)以来,始终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按照“政府引导、行业推动、分级推进、全面实施”的思路,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探索总结,在省市精心部署和指导下,着眼于自身安全生产现状,创造性地总结出了特色性管理方法——“722”工作法,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立一套制度、制定一套标准、开展一系列风险辨识评估、编制一个办法、搞好一个培训、建立一支队伍,收集两类信息、建立两个清单”。
      “722”工作法针对行业主管部门、镇政府以及企业三级设定,从机构设立、制度建设、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数据平台等多方面着手,力争实现“双机制”建设的立体闭环式运行管理。目前,该县已经实现“双机制”建设的县、镇、企三级无缝对接,标准化与信息化共同支撑。“我们直管的行业自从实施了这一工作法之后,从去年到今年还没有人员受伤的情况发生过。”该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韦炜如是说。

      以点带面 步步为营
      该县按照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首先在烟花爆竹企业先行试点。在全县4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家烟花爆竹经营企业中,县应急管理局在综合评定和对比之后,选择了距离县城30公里的安康珠峰烟花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单位。“选择烟花爆竹企业作为试点,一方面是由于烟花爆竹行业属于我们的直管行业,各项业务都比较熟悉,实施起来更容易上手,另外烟花爆竹企业安全危险系数高,也可以从另一方面真正检验和论证我们的工作成效。”韦炜告诉记者。
      万事开头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更没有适合于自身实际的可靠例证。该县应急管理局不等不靠,率先行动,主动作为。在积极研究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对试点企业组织架构、安全管理、风险隐患、应急处置等现状进行全面细致调研分析。在这一过程中,县应急管理局比以往更加大了企业安全的检查力度和检查频次,尤其是对于重点监控区域和范围进行可视化监控,为此该局建立了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从而实现实时在线监测。
      经过近半年的试点,该局在对试点企业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建档基础上,于2018年初春正式提出了“722”工作法,并于当年4月12日以县安委会的名义,向全县各镇街、安委会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722”工作法的通知》,标志着“722”工作法在该县开始全面推广。随后又提请县安委会适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监察“722”工作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公安、交通、经贸、住建等部门“双机制”建设的全程指导,并结合各部门职能特点组成技术小组进行督察督办,在确保“双机制”建设在符合部门职能特点的同时,有效推动“双机制”建设的落地生根。

      三级抓落实 级级有特色
      岚皋县应急管理局按照“722”工作法方案,针对各个层级工作职责及其特点,建立了不同侧重点和内容的工作方法,尤其是在制度建设、标准和清单制定以及体系建设等方面更具特色。
      行业管理部门层面,“722”工作法具体内容为“成立一套机构、制定一个方案、建立一套制度、搞好一个培训、建立一支队伍、绘制一张企业分布图、建立一个台账、制定两类标准、建立两个数据库”。镇政府层面,“722”工作法的具体内容为“成立一套机构、制定一个方案、建立一套制度、建立一支队伍、绘制一张企业分布图、用好一个平台、建好一个网格、建立两个清单、建好两个数据库”。企业层面,“722”工作法的主要内容为“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立一套制度、制定一套标准、编制一个办法、搞好一个培训、建立一支队伍、开展一系列风险辨识评估、收集两类信息、建成两个体系”。
      三级管理体系中,各个层级职责分工明确,建立分属于各自安全管理权限的“双机制”建设标准,从而形成自上而下,涵盖所有监管行业的安全管理体系。在各级具体的责任分工中,我们不难看出,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数据库和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库成为了“双机制”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是各自的范围权属大小不同而已。同时,此方法始终将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贯穿其中,为此,岚皋县应急管理局又在企业层面引入了以落实“十一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度,作为充实“双机制”建设体系的重要元素。“因为我们这里中小企业居多,所以我们制定的这个工作法很切合本地中小企业的实际。”韦炜进一步说到,“因为我们企业本身体量小,安全隐患和治理也没有中省市有关规定的要求那么严重,所以我们更多的是量体裁衣,按照企业现状进行建设的。”

      风险辨识细致 隐患治理到位
      距离岚皋县城20公里的华彩烟花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烟花爆竹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烟花爆竹企业。经过“双机制”建设,该公司逐步建立了以经理负责制为核心的公司层面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据了解,该公司经过风险辨识的风险点有77个(其中红色A级风险点22个,橙色B级风险点11个,黄色C级风险点31个,蓝色D级风险点13个),从厂区大门到生活区,再到生产区的各个工艺流程都进行了风险辨识。
      在该公司记者看到,《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将风险点具体负责的部门、责任人、责任单位、管控层级都进行了明确标注。对隐患治理还制定了专门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控指导书》,包括隐患排查内容、分级标准以及治理方法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该公司还制定了诸如《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隐患治理制度》、《安全技术装备保障制度》等企业安全管理“十项制度”,涵盖技术设备、教育培训等人与物的安全性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