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五个一”机制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付抗 江能香 时间:2019-11-29 08:3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镇坪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为重点,创新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人一专档。即对初信初访人员及重点信访人员均建立“一人一档”,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有信访诉求、有接访记录、有调查过程、有会议纪要、有调查报告”等方面进行全程梳理归档,同步建立电子专档,并进行跟踪督办,做到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都一目了然。
      一日一转办。即每天将县信访接待中心接访的情况进行统计分类,提出转办意见,分类分层于当日交办责任单位调查处理,同时,将汇总情况整理成“一人一档”,以便全面掌握过程资料。在特殊敏感时期,将每天信访总体情况编印成“每日信访动态”,供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和批转。
      一周一研学。即每周组织召开干部学习暨信访事项研判会议,组织信访干部学政策、学理论、学法律、学规定,既有效解决了干部职工工学矛盾和学习缺乏主动性、长效性的问题,又提高了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促进干部职工学在日常,做在经常。同时,对每周接访的重点信访事项进行归纳汇总,逐一研判案情,做到能协调解决的信访案件及时解决,解决不了或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列入工作台账,及时提请县级包案领导会议研判,逐项予以解决,确保“案结事了”。各镇、各责任部门每周对辖区内信访稳控形势进行研判,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集智攻关,逐一拿出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和措施,确保矛盾不上交。
      一月一督办。即对于一些久拖不决的疑难信访事项,由县信联办统一梳理,每月组织召开信访专题会议,拿出会审意见,并组成督查组,对案件进行集中督办,督促各镇、各责任部门及时办理和按期办结。
      一季一回访。即对已办结的信访事项,季度末通过电话或上门的方式进行回访。回访中,当场收集信访人对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以及对处理结果的认可情况,及时反馈给接访、办访等部门,提升工作人员办理信访件的能力。特别是针对信访人不满意的信访事项,督促责任单位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查明原因,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妥善办理,并进行“再次回访”,疏通群众心中的症结,直至信访群众满意为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