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公安:“五个强化”确保校园安全

    作者:王大春 时间:2018-12-19 08:5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为确保辖区校园环境平安、和谐,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今年以来,镇坪县公安局牛头店派出所紧抓校园安全不放松,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四大三抓”活动,将校园安全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确保无一起校园安全事故和案件发生。
      强化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牛头店派出所始终把加强安全检查作为促进落实校园安保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校园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确保校园安全长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一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牛头店派出所对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适时进行全面大检查,确保校园安防系统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重点检查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安全设施、安全防范机制、应急处置力量等安全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查清隐患,落实整改,确保安全。今年以来,共开展校园安全检查37处次,发现安全隐患13处,整改落实13处。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在检查中时刻敦促校园安保部门,配齐警棍、辣椒水、钢盔等防卫器械;建立校园保安专门档案,定期开展校园保安的身份核查、思想动态摸排、法律法规培训等方面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校园保安整体素质。三是严格校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学校严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门卫值守、值班巡逻、技防监控等安防措施,不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切实压降校园各类案件事故。
      强化安保力量,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一是完善校园警务室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管理秩序。牛头店派出所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在狠抓师生法制安全教育的同时,严格学校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二是认真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根据辖区校园实际,积极同交警中队对接,在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校园门前由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联合设立护学岗,科学安排勤务,加强学生上下学时段和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确保在上放学重要时段和主要路段做到“三见警”,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护学21次。三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组织民警通过走访校方领导、内部检查等方式,全面加强对校园保安的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校园保安实际表现,加强保安日常管理。
      强化管控措施,维护校园良好治安秩序。一是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对校园周边地区因利益诉求、感情纠葛、债务纠纷、性格孤僻、扬言报复社会等威胁社会治安重点人员,重点梳理、全面掌握、重点管控,严防发生极端暴力事件。二是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针对辖区校园周边治安特点,重点整治治安情况复杂的流动人口聚集区、出租房屋和娱乐场所,坚决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及时清查收缴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切实改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强化安全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为了增强校园师生的法律、安全防范、自我保护、道路交通安全、消防意识,牛头店派出所一直强化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制、安全教育,今年以来,牛头店派出所共开展各类法制安全讲座6场次,摆放展板30余板次,播放宣传视频5场次,受教育师生和群众达1000余人次,使师生对校园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制知识从理性和感性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力地提升了师生的法制观念和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长效机制建设。为了确保校园安保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牛头店派出所严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切实把维护校园安全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与校园的协调联动机制,定期通报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针对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形成校园安全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总结的常态工作机制,不断研究校园安全新情况、新问题,固化工作模式,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