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村医好 脱贫牢

    作者:陈延安 杜胜苗 时间:2018-12-13 08:07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要不是邓医生每个月开的中药,我哪还能爬坡上岭经管这十几亩茶园。”12月7日,瑞雪飘飘,岚皋县南宫山镇双岭村六组村民吴全珍指着自家葱茏的茶园说。
      今年58岁的吴全珍一直患有类风湿,前两年更是加重。脱贫攻坚开始后,村医邓作朝成为她家健康扶贫家庭签约医生。充分了解病情后,邓作朝便一头扎进书堆里研究这方面知识,并向专家请教,终于找到适合的药方。
      吴全珍的病情渐渐好起来,招呼人把老家十几亩撂荒茶园砍出来,每年春季自采自制自售1万多元。
      村医潜心履职的背后,是岚皋对健康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硬件保障方面,一年来,岚皋县累计整合资金560万元,按照“60平方米以上、四室分离、配备村医”要求,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76个,并实行机构、人员、业务、药械、财务“五统一”管理。
      双岭村卫生室就是其中之一。走进门来,只见室内装修一新,设施现代整齐,标牌挂贴有序。“要求诊断室、药房、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四室分离’,我们还多一室——‘留观室’,总面积95平方米。”邓作朝一一介绍。
      县上还为村卫生室配备了60台健康一体机、80套巡诊包,开通区域HIS及城乡一体化医保管理系统。
      “HIS是医院信息系统英文字母缩写,我们大家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就是用这个系统也就是用电脑开处方,而不是用手写。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能够运用、更新和充实系统里的居民健康档案。”邓作朝解释道。
      县卫计局连年举办村医技能培训班,镇卫生院按月举行业务技能座谈,华医网适时组织网络培训,勠力提升村医医疗技术水平,全县年培训50余场800余人次。
      邓作朝刚参加完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的学习,对此他深有感触:“学习和不学习是两码事,这对于我们巩固提升理论知识,指导用药,都有很大的好处。”
      为确保村医后继有人,岚皋县委、县政府出台《岚皋县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养具有本县户籍的临床医学类和全科医学类专业的大学专科学历的乡村医生50名,县财政给予每生每学年8000元补助。目前,已有12名定向培养生在读。
      镇卫生院按月对村卫生室进行绩效考核,并对参加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给予1000元或个人缴费20%的补助。
      “村医是群众身边的‘活菩萨’,是健康扶贫的‘顶梁柱’,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提升村医业务水平,不仅对人民群众是福,对党委政府是福,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是福!”岚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李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