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筑就奔向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平利县交通行业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陈本利 时间:2017-11-23 08:52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是平利县唯一的运输途径,是平利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制约产业发展、阻碍群众脱贫致富的首要因素。
      “十三五”开局以来,平利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按照县委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部署和省市交通行业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以建设中国最美丽乡村作为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平利“女娲茶饮、乡村旅游”两大支柱产业,全面加快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公路修进村组、园区,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打通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衔接跑项目

      平利县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交通基础差,虽已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目标,但建设标准、通达深度和网络化程度低,已难以适现阶段应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需求,交通不便仍是制约群众摆脱贫困的首要难题。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村级公路的建设重点仍是解决建制村通畅问题,由于平利已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建制村“村村通水泥路”目标,故而无法争取省市通村公路项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资金支撑,“交通引领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就成了一句空话!
      正在因资金问题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家适时出台了西部贫困地区扶贫政策,允许通过政策性贷款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平利县迅速行动起来,以最快速度展开贷款前期申报工作,经过多次衔接、落实交通行业脱贫攻坚贷款资金3亿元(其中国开行1.85亿元、农发行1.15亿元)。在扶贫贷款资金的支持下,平利“十三五”交通扶贫项目终于从 “纸上”落到了“地上”。
      资金来之不易,为使有限的资金能够切实改善群众出行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脱贫,平利交通局紧紧围绕全县“旅游、茶饮”两大支柱产业,会同镇村逐一对申报的项目进行现场勘查比较,根据惠及人口多少、产业规模大小先后进行了两轮项目筛选,最终形成《平利县“十三五”交通行业扶贫规划》,确保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夯实责任抓落实

      交通脱贫攻坚项目小、数量多、分布广,建设管理难度大,稍稍放松管理这项“民心工程”就极有可能建成“伤心工程”。为此,交通局深感责任重大,在认真总结通村水泥路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确定了“三统一、四在镇”的建设管理模式,即:交通局统一进行设计、统一组织招标、统一资金管理;征地拆迁在镇、环保维稳在镇、安全生产在镇、兑付审核在镇。交通局与各镇签订了《共建协议》,制定了实施方案、奖惩措施和责任追究机制,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机构,明确了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强化项目建设管理,确保把交通行业脱贫项目建成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在项目实施中,为便于项目管理,平利交通脱贫攻坚项目按照放贷银行要求,实行“统一打包招标、统一组织实施”。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一家长期从事公路建设、管理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本县企业承担项目建设任务。交通局、镇政府、承建单位,三方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有效保障了项目扎实推进。

      强化管理保质量

      交通局建立总工程师负责牵头、党委班子成员联镇包片负责机制,落实局脱贫办公室负责项目实施、质监站负责质量监管。加大项目日常巡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各施工点在管理、技术、环境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场责令整改纠正,协调镇村解决;镇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包村领导负责、村两委负责人具体承办村组道路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建设用地、施工环境保障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项目承建单位落实一名副总和多名技术人员,分两个组天天到各村施工现场,抓质量、抓安全、抓进度,今年先后四次召开大规模专题会议,整改落实交通局通报的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
      在交通部门、镇村、施工单位的紧密配合下,2016年全县14个贫困村,实施交通脱贫项目30个,完成投资5113万元;2017年34个贫困村,实施交通脱贫项目58个5800余万元。交通脱贫攻坚项目有效地改善了贫困村群众出行条件,为贫困村产业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