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社区工厂创办经验泉城“亮相”

    作者:刘勇 沈奕君 时间:2017-09-19 09:2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9月15日,平利县社区工厂模式“亮相”山东济南,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首届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出席活动,安康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全学,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飞,县政府党组成员陈俊安参加展示交流会。
      据了解,首届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由国家人社部主办,通过综合展示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分类展示创业就业服务领域的优秀项目、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充分展现创新就业服务行业取得的新进展、产生的新业态、采用的新技术、创造的新模式、形成的新格局。
      此次展示交流活动自今年7月起由各省开始征集,陕西省共有4个主题入选,平利县社区工厂模式作为解决异地搬迁、助推就业扶贫的新路子,成为展示交流活动的亮点。
      平利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就业、推动发展为目标,按照党政引导、能人引领、基地孵化、连锁推进的思路,千方百计在搬迁社区创办社区工厂,把“挪穷窝、挖穷根、避险情”与“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步思考、一体谋划。围绕全县9.8万人的搬迁总任务,以1个5000户、5个1000户、5个500户的大型安置区为重点,以“先业后搬”为要求,科学制定了“一城十镇百社区百工厂”发展规划,积极推行“社区+工厂、社区+旅游景区、社区+农业园区”等“社区+X”就业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一二三产业,着力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努力解决群众“搬下山、迁上楼”后的就业增收问题,切实做到既让群众搬得出、富起来。2016年,“社区工厂+贫困户”就业扶贫模式被国家扶贫办列为经典扶贫案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内参》《中国扶贫》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平利就业优先、综合施策、将搬迁群众有序变为产业工人的经验和做法。
      截至目前,平利县成功引进了香港嘉鸿手套、江苏凯灵汽车零部件、广东泽健电子等龙头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和药妇沟创业小镇,在11个镇25个社区布点建厂79家,吸纳搬迁群众就业3000余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2016年3月,平利被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列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