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深入持久广泛开展新民风建设

——郭青在全市“比学赶超”现场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节选)

作者: 时间:2017-04-19 17:09 来源: 【字体:

(2017年4月15日)

  “比学赶超”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旬阳收官,我们观摩了吕河镇江店社区“说论亮”道德评议工作,有了新的收获。市委今年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1号文件”,就是在总结旬阳县开展道德评议、推进移风易俗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市委部署这项工作以后,大部分县区行动迅速,汉滨、宁陕、紫阳、岚皋、旬阳、白河相继召开了新民风建设工作动员会,全市各类媒体宣传也在不断升温。这里,我就新民风建设工作做两点强调。

  一、进一步深化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市委“1号文件”从多个方面提出新民风建设重要意义,领会市委工作意图可以从三个方面深化认识:
  一是发展阶段使然。“十二五”时期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展现了新常态下积极向好的发展前景,以市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标志,全市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面对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成为当务之要。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找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安康的着力点,是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要求,必将为“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对于优化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及提升安康文化软实力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二是问题导向使然。近年来,经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市党风政风有了根本好转,但由于受不良民俗和市场经济唯利是图等负面因素影响,基层党员和群众中不良人情风、盲目攀比风、低俗恶搞风、打牌赌博风等依然盛行,甚至愈演愈烈。尤其是我市一些村干部以“婚丧嫁娶、盖房买车、生日做寿”等名目繁多的红白喜事借机敛财,成为“微腐败”的苗头。市纪委3月31日通报了十二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就有六起涉及到六个县的村干部以婚宴、生日宴、孩子满月宴、乔迁宴为名义大操大办,收受礼金最少3万多元,最多达21万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弱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传导。我多次强调,改变一个地方陈规陋习,比改变物质贫困更难,但唯其难,才要做在当下、面向未来。
  三是传承文化使然。市委倡导全市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这五个字都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基因。塑造安康主流社会价值体系,既要有改变陈规陋习的针对性,更要有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地域文化的传承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今年年初,中央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还是第一次。文件要求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和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完全符合核心思想理念和中华传统美德。要把“诚、孝、俭、勤、和”亮出来,就是因为我们传统风气中在这五个方面有所欠缺,与主流思想价值相违。“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我们对新民风核心内涵的提炼,赋予了时代性与操作性,通过对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尤其是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统一,为各类社会主体确立了行为规范的基调和方向,有利于走出一条具有安康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

  二、把握新民风建设的切入点和关键点

  新民风建设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群众性、基础性、广泛性的系统工程,在推进工作中既不能任其自然,更不能一蹴而就,要注重把握好“四个结合”:
  一是把全面推进与抓主抓重相结合。市委1号文件要求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新民风建设六大活动”,提出“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要加快出台六大行动的配套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安康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十分艰巨,要把助力脱贫攻坚改造不良习俗作为重点。一个要倡导“俭”,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请客和送礼已经成为一些家庭致贫的重要原因,给贫困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不仅是贫困户,大多数群众深在其中、深受其苦,却因为碍于熟人情面,迫于习俗压力,虽不堪负重,却无力挣脱。开展移风易俗,呼应群众减轻人情费用负担的需求,腾出财力精力用于干事创业,必将调动群众参与新民风建设的积极性。大家知道全面从严治党是从八项规定开始“反四风”,从小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让全党全社会感到了党中央的决心,在短期内实现了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我们要聚焦重点、强化引导,以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作为淳化民风的切口,真正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把群众从繁琐的人情中解放出来,群众就会认为新民风建设不是一阵风,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一个要倡导“勤”,树立贫困户是脱贫攻坚“主人翁”的思想。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但一些地方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我们要以“勤”扶志,改变少数人不思进取、懒惰成性的习惯,让贫困户心存感激、向善好勤,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和自强自立主体意识,把摆脱贫困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一个要倡导“孝”,务必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孝”的内涵远不止于此,孝老爱亲、知恩感恩都在其内,但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少数有经济条件的年轻人,与没有劳动能力的年迈父母分家另过,有意让老人当贫困户,把应尽的义务扔给了政府,这种方式已经在一定程度被效仿,这不仅是偷奸耍滑,而是伦理道德的沦丧,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我们要通过道德引导和法治规范双轮驱动,重振社会秩序,弘扬时代文明新风,让脱贫攻坚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二是把载体建设与乡贤文化相结合。将新民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切实发挥作用,简称为“一约四会”,这是新民风建设的丰富载体,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显著标志。当前社会治理在主体和方式上不同于过去以政府为主体的社会管理,社会治理与社会管理虽一字之差,却是由传统的政府自上而下管治管控转变为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这是社会转型的巨大变化,也是我们在新民风建设中不能走偏的方向。“一约四会”能够体现党委政府引导新民风建设的工作意图,是观念规范的载体和具体执行的载体,健全这一载体并非可有可无,而是关系到能不能把新民风建设这一好事办好。因此,让什么人来主导“一约四会”极为关键。2015年的中央1号文件指出“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从各地新民风建设和旬阳“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经验来看,基层新民风建设的主要推动者就是乡贤,是由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群众代表组成的。我认为乡贤的标准不是以财富论,更不是选致富带头人,而是要以文化论,把明事理作为前提条件,只有品德、才学为村民推崇敬重的人才能成为新民风的引领者。要在健全“一约四会”的基础上,通过论理释法、说教劝导等方式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警醒教育行为失当的群众,既要防止图形式、走过场,又要掌握“火候”避免矛盾激化酿成极端事件。要注意群众身边发生的正反面例子,做到“好人好事有人赞,歪风邪气有人管”,使群众易学、易记、易对照、易接受。
  三是把党员带头与发动群众相结合。要运用“党建+”系统思维,把新民风建设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新民风建设要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在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工作,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怎么做,对于培育引领新民风,具有极其重要的垂范作用。村(社区)党员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端正党风改善民风。实践证明,村党员尤其是村干部能够自觉执行八项规定,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良风气就难抬头,如果阳奉阴违,新民风建设就容易浮在表面上。凡派驻“第一书记”的村,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工作应该走在前列,要与本地党员一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抓党员、党员抓的工作局面,促进新民风建设扎根乡土、深得民心;要坚持人民群众在新民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一方面,要创新教育群众方式,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既算经济账,又算道义账,鼓励群众积极投身新民风建设之中。对于符合新民风建设的行为应予以政策性支持,逐步落实成为惠民措施,推动民风向善向上向好转变。另一方面,要鼓励群众开展家规家训活动,家风好坏不仅关乎个人成长、家庭和睦,更关系到民风涵养、社会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要以培育健康的家庭价值观为突破,把好家规立起来、把好家教兴起来、把好家风扬起来。要组织群众通过在家谱族谱中寻找、在经典家训中传承、从乡贤长辈口述中记录、面向外地征集等途径,萃取传统家规家训精华,挖掘整理一批弘扬传统美德、突出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好家规好家训。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把家规家训制成匾额、条幅,挂在厅堂、记在心堂,天天对照、日日自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开展讲述家风故事、交流家教经验、续写家谱族谱等群众性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感知认同好家规、领悟践行好家风,自觉做好家风的传承者、实践者,以厚道家风涵养新民风。
  四是把抓点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典型引领、梯次推进,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提高的思路推进新民风建设。市委确定旬阳县为全市新民风建设示范县。牵头负责“六大活动”的市级部门要分别在县区创建1个示范点,各县区要选择1至2个乡镇(社区)创建示范点。注重培育“诚、孝、俭、勤、和”方面的典型,掀起以示范创建带动全民参与、以典型引领促推全面跟进的工作热潮。要通过“宣传建制、集中整治、提升完善”三个阶段接续发力,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陕南首善之地、全省民风高地。
  要高度重视新民风建设宣传工作,市委“1号文件”出台后,报纸、网站等市级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微信圈也在大量转载传播,取得了一定的宣传效果,但总体来看营造的氛围还不够浓烈。市委宣传部要牵头制定和实施新民风集中宣传报道方案,整合全媒体资源进行联动宣传和集中造势,电视、报纸要有新民风方面的宣传报道和公益广告,政府网站和政务微信要有相关报道和信息更新,每个单位要制作宣传栏,户外电子屏幕要滚动字幕,要做到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交叉。要组织新民风文化传播宣讲团和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巡回宣传,向每家每户印发《倡议书》,提高群众对“5字新民风”知晓率、关注度。新民风形成需要长期熏陶,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这不是短期之功,媒体宣传要经常化,不能热闹一阵子就过去了。要通过持续造势,不断掀起高潮,增强广大群众的自觉性和认同感,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