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心城区整合教育资源破解上学难

作者:董良军 孙永忠 时间:2015-01-16 08:46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2014年,安康市下大力气整合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多方筹资1.79亿元,新建、迁建、改扩建了一批中小学及幼儿园,增加教育资源供应,解决中心城区“大班额”和“上学难”问题,赢得群众点赞。
  近几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安康中心城区面积越来越大,进城的人越来越多,“上学难”问题日益突出。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孩子上学难作为当年十件实事之一,实施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市委书记郭青先后指示要求切实做好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长徐启方先后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资源整合工作汇报,每周了解进展情况,每月坚持深入项目学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打破常规、简化程序、减免建设费用。市政府其他领导也多次带领市直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解难题,推动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顺利实施。
  市教育局长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向广大群众公开承诺:“某学校何时搬迁?某学校何时建成……”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领导、组织、人员“三到位”,同时建立了市区一体、齐抓共建、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和对口帮扶机制,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帮扶学校不等不靠,不推卸责任,定期到帮扶学校研究解决问题,主动服务,提供支持,形成部门联动、相互协作的强大合力。
  资源整合的“拦路虎”在资金投入上。对此,我市一方面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扶持,将中心城区和城区周边学校作为投资重点,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全年共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亿元;一方面,市、区财政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安排7900万元用于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并对学校建设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服务性收费减收或免收。市、区教育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解决困难,每周通报进度,市政府督察室将其列为督查重点,每月对整合项目实施情况督导检查,确保实施进度。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安康中学、市一小、市初中、市幼儿园、汉滨区幼儿园等完成校园改造提升,增加学位800个;市阳光学校改扩建已完成“三通一平”和前期各项报建手续;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一、二期工程陆续完工或在建,东校区全部迁入新校区上课;安康技师学院和技工学校已临时迁入安康工业学校,原有资产移交市公共资产管理局。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改造全面开工;东坝小学、江北小学迁建项目全面开工;安康职业中专改建为兴安初中,新教学楼已开工建设;黄沟小学迁址新建正在加紧进行征地拆迁。汉滨初中分校、汉滨小学、枣园小学、汉滨高中、安康中学(职院南校区)改扩建和江南小学改建幼儿园均已完成改造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