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学习《摆脱贫困》

作者:立 心 时间:2014-12-17 10:49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摆脱贫困》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从1988年至1990年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部分讲话和文章,揭示了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宁德市情和安康市情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属贫困山区。习近平同志认为贫困地区发展要收到经济、社会、生态三方面的效益,“闽东经济发展的潜力在于山,兴旺在于林”、“沉睡的山海资源、空白的产品有待开发”。他明确指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较好选择是:从空间说,提倡就地消化”、“鼓励富余劳动力因地制宜转移,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牧则牧。同时,也鼓励兼业经营,如运输、饮食服务、服装加工等”。这些真知灼见,帮助我们运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优先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推进就地城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在二十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这一论断激励我们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一种常态,摆脱物质贫困必先摆脱思想贫困和精神贫困,放下守旧、狭隘的市情观,接受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冲击,不断认识新事物、开辟新境界、激活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