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没有新型工业化 就没有富裕新安康

——二谈振奋精神 振兴安康

作者:立心 时间:2014-05-29 10:29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有的同志认为,在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中,只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山林经济和生态旅游就行了,没有必要发展工业和“飞地经济”。这种把工业经济和生态文明对立起来的观点,既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魄力不够、方法不多,也是一种精神不振、无所作为的等靠要思想。
   放弃工业发展就是放弃经济命脉的主导权。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欠发达地区不可逾越的过程。我市把构建循环产业体系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抓手,就是要实现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生产力飞跃。首先,工业作为第二产业,具有上带一产、下促三产的作用,是实现三次产业加快提速、协调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县域经济中,不发展工业,实现后发赶超就是一句空话。以山林经济发展为例,从种养型向加工和市场销售型的转变,也是汲取了过去林特产业发展的教训,每当市场周期性波动,伴随而来的总是挖桑、砍树、毁田等现象出现,这正是工业化程度低,缺乏抗御市场风险能力造成的。其次,工业化的本质不仅指工业发展,而是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社会化、专业化发展的过程。以生态旅游发展为例,如果不能运用工业化的组织方式,“吃、住、行、游、购、娱”的要素就会缺失,景区景点也难以实施科学化管理,无法具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再次,我市推进就地城镇化,必须加快工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计划、按步骤地把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通过生产方式的改变来带动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也是工业化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