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高新区开展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6-12 19:28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为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隐患治理、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按照市质监局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活动及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工作总体部署,6月12日,高新区组织开展了一次以电梯事故为背景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高新区管委会、质监局高新办事处、区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社区管理局、居尚社区物业办等多家单位参加了活动。市质监局、消防支队、高新区其他电梯使用单位现场观摩了演练活动。


    救援人员通过对话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

      6月12日上午9点30分,高新区居尚社区一部电梯在行至16至17层之间时突然发生故障,正在乘坐电梯的两名乘客被困,电梯监控室值班人员接到被困群众求救后,一方面安抚被困群众,告知被困者注意事项,劝其保持冷静,等待救援;另一方面了解被困人数、人员情况、电梯所在楼层,并将情况通知质监局高新区办事处和电梯维保单位。在接到报警后,救援人员立即携带应急救援设备、工具,迅速赶往现场,严格按照应急救援工作程序进行施救。通过设立警示牌、拉断电源、安抚受困人员、检查设备停滞位置、采用人工盘车方式,松动闸门,缓慢将“故障”电梯轿厢盘至16楼平层位置,使用层门钥匙打开层门、轿厢门将被困群众救出,整个演练过程,行动迅速,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救援人员采用人工盘车方式将电梯盘至16楼平层位置

      随着城市规模快速扩张,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应用也日益广泛,但是对于如何应对电梯突发事件很多单位和居民还不了解,电梯安全使用变得日渐突出和重要。据市质监局高新办事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演习是高新区首次针对电梯突发事件的救援应急能力演习,旨在提高电梯使用单位和居民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和意识,全面检验和提高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最终达到安全事故在发生初期就被迅速准确地处置和控制,从而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电梯发生故障,被困人员不要慌张,不要采取强行撬门或随意按动电梯内其他按钮等行为,防止造成二次事故。在通过电梯内的提示方式、警铃、对讲系统、移动电话等进行求援后,要保持冷静,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营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