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回眸

    着力构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作者:肖义军 时间:2012-05-17 10:12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市编委办公室理顺体制以来,从建章立制入手,严格执行政策法规,紧紧围绕市、县、乡政府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强化专项督查措施,创新动态监管机制,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督查工作体系

      为强化监督检查,市编委办公室于2007年3月成立督查科,核定编制3名,科级领导职数1名。制定“三定”规定,核定县级督查专员1名,科级督查专员2名,各县区编委办公室也相应成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股室,增设了科级督查专员,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市编委办公室积极选调业务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开展了“打基础、提素质、建实绩、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积极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县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知识宣讲和业务培训。按照“六有”标准,配备了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网络和具有超长录音、自动应答功能的电话机等专用设备。开通了机构编制“12310”监督举报电话,采取专机专用的形式,做到举报电话在法定工作时间由人工接听,非法定工作时间由电话自动应答留言,确保了“12310”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同时创建网络、邮箱等监督举报方式,拓展举报途径、扩大信息来源,使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得到全面改善。

    规范机构编制程序

      把机构编制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中、省、市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监督检查相关规定。借助“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及时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以及“12310”机构编制举报电话受理范围程序等相关资料印制成宣传彩页,临街宣传,近年来共发放宣传单达万余份;建立《安康机构编制网》,编发《安康机构编制简报》53期,并在《安康日报》开辟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问答专栏100期。面向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印发《致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公开信》,在机关醒目位置制作安装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墙2块,通过手机短信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有奖问答”活动,利用安康广播电台播放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典型案例。使机构编制信息宣传达到了“电视有图象、报刊有文字、广播有声音、网站有信息、简报有动态”,通过一系列的对内对外宣传,使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知晓率不断提升,使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的编制意识、法规意识不断增强。

    实行动态实名监控

      加强制度建设,严肃管理纪律。进一步重申和强调机构编制“五不准”、“三个一”和“用编审批”制度,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标牌管理、使用编制和领导职数程序、市级机构序列、名称和管理体制内涵等文件,推行以使用中编办研发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为载体,以建立机构编制信息卡和人员信息卡、实行“网络媒体公开、季报台账公开、年报统计公开”、坚持“编制审批在先”和“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为配套的“一载体、两表卡、三公开、四坚持”的实名制管理机制;制定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12310”举报电话受理等工作流程;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1000册,通报机构编制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有效地规避了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日常管理,逐步建立日常动态监控机制,积极捕捉动态监控信息点,使事业单位年检、半年目录库更新、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机构编制调研、公务员招录等用编审核工作成为监督检查的载体和措施,对发现的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检查。近年来,通过日常监管,共发现处理违反机构编制规定的问题6件次。

    创新监督工作方式

      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新形式和新内容。结合市、县、乡三级政府机构改革,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局对市县党政群机关领导职数配备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调研;积极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编制和职能履行情况的调研检查;联合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县区政府机构改革编委办公室体制理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三定”规定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同时,从社会各界聘请机构编制特邀监督员,监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机构改革后,及时将督查重点转移到职能职责的履行、机构编制的动态管理、人员结构的优化调整等方面。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调研审核工作,个别县区和部门因超编或满编而对招录计划进行了调整或作出了暂停招录的决定,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从源头上发挥了应有的监督制约作用。

    打造阳光编制管理

      全面打造阳光编制,将市政府部门“三定”规定在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公布“12310”举报电话和受理范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12件,现场答复满意率100%。在外界监督的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纪行为敢于出实招、下硬茬、严处理,本着“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复”的要求,认真受理和严肃查办了擅自设立机构、擅自配备领导干部、长期在编不在岗等机构编制违纪问题。近年来,共受理查办“吃空饷”、擅自拟文设立机构编制等违纪问题的“12310”监督举报10余件次。所有问题均调查核实清楚,责成限时整改,并及时向举报人予以反馈。通过实地监督检查和“12310”案件查办等一系列真督实查,促进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有效地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法律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