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紫阳以作风转变促跨越发展

    作者: 时间:2011-10-14 09:3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紫阳火车站通往县城的路口,曾经有一处存在多年的收费站,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因为利益纠葛,政府几次取缔未果。2007年紫阳首次进行“万人问卷”调查时,“火车站违规拦路收费”成为群众反映较多的一个问题。其时,刚从关中地区转任紫阳担任县长的王晓江迅即严责相关部门限时处理,十几天后,这一横亘紫阳人民心头多年,严重影响该县形象的“痼疾”被拆除。
      连续五年来,紫阳年年以“万人问卷”方式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在政府工作和群众要求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坚持执政为民,使紫阳县委、县政府近年极大地凝聚了人心。五年时间,紫阳县生产总值增长2.4倍、财政总收入增长4.5倍。
      着眼下一个五年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五项指标翻番,全县整体实现跨越发展这一目标,紫阳县的新班子直面问题,建立以“严管、重奖、敢淘汰”为特色的一整套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力图解决竞争“短缺”,动力不足;问责“短路”,压力不大;考评“短腿”,活力不强的问题。
      县委、县政府结合安康市对县考核项目和县内问卷调查汇总情况,确定20件涉及全县发展的重点工作,在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配合单位,下达硬指标,明确形象进度,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县委成立督查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整合县委、县政府“两办”力量,专门负责对重点工作的督促落实。以单位年度考核位次分配后备干部推荐名额,将全县干部的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重点工作促跨越发展上。
      紫阳县规定,对县委、县政府决策执行不力,影响整体工作的;没按时完成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任务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及时引发事端的;工作纪律涣散,作风方面群众意见大的;在目标考核中排名后两名的镇,排名最后一名的党群部门,排名最后两名的政府部门,承担市对县考核指标任务排名最后两名的单位,被评为较差等次的镇和县直部门随时进行诫勉谈话,诫勉期间不得提拔,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一年内受到两次诫勉谈话,或两年内连续受到两次以上诫勉谈话的,责令辞职或免职。
      对今年确定的20项重点工作,紫阳拿出300万元,明确提出,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由直接参与落实的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和镇分配奖励资金。对市上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县上拿出200万元,按分值对负责该项考核指标的责任部门进行奖励,每得一分奖励2万元。各镇、各部门凡某一项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及以上表彰,在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加分的,每加一分奖励5万元。
      此外,该县还制定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认定标准及处理办法,积极探索实行科级干部交流、末位淘汰、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等干部管理办法。公开全体县级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照片和电话,设立干部监督信箱,开通监督电话,从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中聘请作风监督员,并及时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紫阳县代县长梁涛认为,就是要通过这些措施,在全县各级干部中“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发展不快就是错、小步慢进也是退的思想,以经济建设的成果论英雄,引导各级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