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多措并举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作者: 时间:2011-08-31 09:38 来源:陕西省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今年是安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单设运行的第一年,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积极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打牢基础,规范运作,强化管理,推动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摸清底子。一是摸清法人登记底数。对市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资料进行逐一查阅,全面掌握近14年来市级事业单位登记底数。二是摸清事业单位底数。对照机关“三定”和事业单位“八定”等资料,对市直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梳理,弄清了市直230多个事业单位的名称、主管部门、机构规格、人员编制、管理形式、经费形式、办公地址等基本情况。三是摸清问题症结。将统计数据结合年检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对存在的登记管理覆盖面不全、部分单位多年不参加年检、少数单位未开展业务活动以及登记管理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拿出了实施方案,排出了落实的具体时间表,为全面履行登记管理职能职责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抓好年检。一是及早安排。及时拟订印发了年检工作通知,明确事业单位年检的范围、时间、内容、程序及工作要求等。二是严把关口。将年度报告书中的数据与《机构编制资料汇编》相对照,将《法人证书》登记事项与年度报告书填写内容相对照,将资产负债表显示数据与填报经费收支情况相对照,严格把好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确保登记事项真实有效。三是转变观念。克服等靠思想,主动对部分事业单位开展上门服务,送达表格,讲明政策;对登记事项有变化的单位,集中梳理、主动通知,先进行变更登记,而后在进入年检环节,确保年检顺利推进。截至3月31日,顺利完成了2010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任务,市直应接受年检事业单位法人124个,合格120个,年检合格率达97%。
      规范业务。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了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年检办事流程和操作程序,认真落实《登记管理法律文书》等操作要求。二是规范办事环节。办理登记业务坚持初审、复审、终审的工作环节和申请、受理、审查、核准、发证、公告的工作程序。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对市直137个事业单位法人档案进行了分类整理,做到档案柜样式统一、档案盒规格统一、档案标签字体统一、材料纸张规格统一。四是规范数据库管理。重新安装了登记管理数据库软件,全面录入法人登记各项数据,完善了法人登记动态数信息,为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奠定了基础。
      加强监管。一是实地审查。将实地审核与审查资料有机结合,主动深入到部分法人单位开展“认门、认人、查事”活动,听取法人代表汇报,查看办公场所和业务开展情况,尽量避免登记事项失实、失真和失严的问题。二是积极督办。对部分业务申请不主动的单位,采取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注销登记通知书》等形式推进业务办理。三是协作共管。积极协调,创新模式,组织市公安、财政、工商、技术监督等十五个部门召开了全市首次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和管理的通知》,初步建立了对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的多部门联合约束机制,形成了环环相扣、齐抓共管的监管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