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旬阳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作者:王元辉 程伟 时间:2011-02-09 09:3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十一五”期间,旬阳公共卫生事业投资超亿元,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提高医务人员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大发展,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改善看病环境。抢抓国债项目和扩大内需投资机遇,先后投资4500万元完成了县医院住院大楼、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和县妇幼院改造工程;投资1530万元完成28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通过项目资金补助和村医自筹等形式投资2720万元建成340个规范化村卫生室;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的县医院住院楼和赵湾卫生院综合楼正在建设之中。
      蜀河、小河、神河等7所中心卫生院配备了救护车,B超、X光机、生化分析仪、血球分析仪、心电监护机已步入乡镇卫生院,CT、MRI、DR、胃肠透视机等尖端设备已在县级医疗单位安家落户并在临床诊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全县共有各类医疗机构434个,设置病床905张,医务人员1131人,县乡村三级卫生网络基本健全。
      提高业务水平。五年新引进专业技术人员260名,人才梯队逐步形成。500余人参加了在职学历教育,600余人参加“华医网”等继续医学教育,选送230人到省市医疗单位进修,人均轮训超过一次,每年对乡村医生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县乡医疗单位全面开展“提素质、比技能、讲奉献、树形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不断增强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提升基础医疗质量。县医院、中医院、妇幼院达到“二级甲等技术”等级,10个中心卫生院达到甲级标准,18所乡镇卫生院达到乙级标准。中医工作跨入全国先进行列,群众满意度继续提升。
      防治并举服务公众。为3万多名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一半农民建了健康档案,孕产妇健康管理率95%,儿童健康管理率98%,健康教育入户率33%,重症精神病、II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均达20%以上,麻疹疫苗强化接种率99.36%,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23614人,农村妇女补服叶酸1.6万人次,孕产妇免费住院受益1.1万人,农村妇女宫颈癌项目检查2.9万人,为4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从2010年11月1日起,乡村医疗机构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纳入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报销目录并提高报销比例;药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这只是强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群众切实享受改革成果的一个开端。县级医疗单位通过送设备、送技术、送人才、传授管理经验等方式,提高乡村医疗水平,实现医疗技术共享,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县级服务水平、支付乡镇收费标准。
      通过不断调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案,逐步完善大病统筹、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报销补偿模式,群众受益面不断扩大。参合农民在市、县、乡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45%、65%、80%,报销补偿封顶线提高到人均2万元,特大病住院报销最高可达7万元。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每年150元,比2005年增加4倍;大病住院人均补偿医药费用1650元,比2005年增加1倍;大病住院报销补偿比例平均达到60%,比2005年提高20%。五年来,全县535323人次享受医疗补助13027万元,参合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