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砥砺奋进写辉煌

    作者:姚泽练 时间:2010-03-22 08: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岚皋变了,昂扬奋进的新姿引人瞩目。
      2009年,全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收入排名全市第一,GDP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全市第三,工业增加值全市第七,先后荣膺中国最美的小城、最具自然和谐的十个小城、最值得向世界推介的66个中国生态旅游大县、新中国60年县域经济最具投资潜力十大县市等荣誉称号。诸多荣誉,为岚皋编织出了光彩夺目的花环。
      200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6亿元,增长16%;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增长55.3%;财政总收入1.1亿元,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亿元,增长2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0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3150元,增长19%。这是17万岚皋儿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在峥嵘岁月里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特色产业擎起农民增收大旗

     

      为破解“三农”难题,岚皋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按照政府引导、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农民自愿的原则,着力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09年全县种植魔芋5.26万亩,猪、羊、禽出栏分别达到18万头、6.6万只、130万羽,蚕桑产业实现产值3250万元,种植中药材2.5万亩、烤烟4800亩、蔬菜11万亩,茶叶产量403吨,一产增加值突破4.4亿元。先后建成立新、蒋家关、白鹤、新风等500亩以上的魔芋大村,方垭、水田等6个万头生猪饲养基地,培植出了双喜村700亩中药材、庄房村500亩烤烟等一批产业强村。通过部门大力帮扶、实施“双百双千”工程和土地流转,培育出各类产业大户800余户,使一批特色产业走上规模经营之路。同时,狠抓农民培训和农村经济人队伍建设,成立了6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各项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有力加速了农业产业化、农村工场化、农民工人化进程。

     

    工业经济挺起突破发展脊梁

     

      无工不富,没有工业的突破,就没有县域经济的腾飞。该县紧紧依托资源优势,瞄准建设百亿工业强县目标,积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克服和应对市场波动、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深入推进资源整合、技改扩建、结构调整和环境整治,全面推动工业经济率先突破发展。
      09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34%。烛山食品、民缘牧业、禾烨生物成功进入规模以上盘子,全县十三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4.6亿元,增长58.6%。金松畜牧、蔺河免烧砖厂、惠宇公司、朝阳矿业等新上项目顺利投产,禾烨生物、珠峰花炮民主生产线扩能等技改项目全面完成,官元、红光、湘子坝电站即将投产。同时,珠峰花炮蔺河生产线、金隆硅业二期、龙板营电站等企业全线开工,为工业经济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全民创业再掀高潮,全年新增各类企业52户、个体工商户882户,较上年增长107%,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产值13.1亿元,增长35%。工业园区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六口生态工业园区已跻身全省百个重点县域工业园区之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丹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