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全省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在石泉召开

    作者:孟少猛 时间:2019-06-21 09:5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6月18日,全省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在石泉后柳镇中坝村召开。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馆)局(馆)长明平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如何把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相结合,是省档案局(馆)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实践的问题。石泉县中坝村通过档案文化为全域旅游增加了灵魂,是全国18个乡村振兴战略试点中唯一一个用档案服务推动发展的,这个成功的试点是对前期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希望陕西更多的村加入到“变好”的队伍中来,要大力推广成功经验。她要求,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类、农户档案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档案类、农村基本建设类、农村历史文化遗产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类的档案工作。三要持续加强业务工作评价和中西部建馆工作,真正打好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战。
      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康档案工作的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馆)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市委聚焦“五个振兴”目标,把建好用好乡村档案工作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深入挖掘整理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民生保障、民俗文化等方面的档案资料,有效发挥了档案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他表示,石泉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积极做好档案征集和开发利用工作;将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示范引领,加大投入保障,有力有序推进试点扩面工作,促使乡村档案在乡实施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农业农村处处长肖妍对本次现场会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会议非常“接地气”,委托省档案馆所做的石泉县中坝村的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国家级示范村的试点也非常成功。她表示将会把石泉县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到全国村级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交流会上。
      省档案馆副馆长解华波表示,无论是中坝村档案室还是作坊小镇,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完成度都较高,这就为档案的利用提供了便利,才会使得作坊小镇所展示的档案文化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再将档案文化转化成为经济支撑点,可以说在这里,档案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会上,石泉县档案局、宝鸡市档案局、西安市档案馆、渭南市档案局、汉中市档案馆依次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会议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中坝村档案室、石泉县档案馆以及依托秦巴文化挖掘档案资源建成的中坝作坊小镇。各市档案馆主要领导以及石泉县档案馆、镇、村干部共50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