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法治护航让营商环境更优

    作者:汤仲民 时间:2024-04-07 08:3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司法局坚持以服务“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优化法治服务、赋能营商环境,用法治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架起“防护网”。
      优化制度支撑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行涉及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按照“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开展相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与“放管服”改革要求不符,有悖于公平竞争、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容开展全面清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把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作为审核重点,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2023年以来,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10件,行政协议及政府、部门文件90余件,备案审查4件,对28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800余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提升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决策质量。
      优质法律服务资源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创新涉企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制定助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若干措施,整合律师、法律顾问、司法所等资源,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法治宣讲、法治体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94家企业解决涉法问题和困难18件,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主动到企业对接工作15次。开展“三联三抓”“干警联企”“一企一法律顾问”活动,严格落实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联系制度,聚焦民营企业“急难愁盼”,加大对困难民营企业的法律救助,开设企业困难员工法律服务窗口“绿色通道”。持续推行“减证便民”,不断优化公证办理模式,提升公证服务能力。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镇(街道)赋权工作,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基层延伸、下沉,着力优化依法行政环境。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力度,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用有温度的执法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助力企业敢干。充分发挥案例指导作用,印发行政执法案例、行政执法监督案例、信访法治化案例、行政复议纠违败诉案例等四个汇编,以正反案例引导、警示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府法治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