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庭院“方寸地”变成群众“增收园”

    作者:康健 李生超 时间:2024-04-02 08:00 来源:起点新闻 字号: 打印

      三月的最后一天,旬阳市首届文化旅游节暨水泉坪第三届油菜花旅游季系列活动在仁河口镇水泉坪村启动。
      沿着盘山公路爬上海拔两千多米的山顶,眼前景象瞬间开朗,站在水泉坪村口放眼望去,三面被群山环绕的村子是一眼难以穷尽的油菜花海,其中小路纵横连接,来来往往的游客穿梭其中游玩拍照,一条清澈的小河穿过整个村庄与山脚处自然分布的房子巧妙的构成了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水田园画,整个村子犹如《桃花源记》中所说,“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让人不禁遐想,当年陶渊明所说的桃花源该不会就是这里吧?
      水泉坪村现在已经成为3A级旅游景区,每年从春季一直到秋天,这里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村子来的人多了自然带动了村里的消费,很多村民便依托自家的院子做起了旅游生意。中午11点多,老邓家的农家乐来吃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今年已经60多岁的老邓开始在屋里屋外忙个不停还不忘招呼人“到里面坐,想吃点什么你们看,我去给你们倒茶。”他的家紧挨着山脚,是一座三层小楼,门前地里的油菜花已经盛开,用竹篱笆围起来的菜园绿汪汪一片,菜苔、莴笋、蒜苗惹人喜爱,菜地几米外就是涓涓流淌的小河。客人点完菜,老邓快步走到菜地摘了一大把新鲜蔬菜送到厨房。“我开这个农家乐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老邓向记者介绍说,“利用自家的房子开店,门前地里种着菜,房后山上养鸡,这些都可以换钱,因为是农家菜,游客们都喜欢吃,所以生意还不错。”不一会儿,凉拌野菜、香椿炒鸡蛋、家常豆腐、清炒竹笋、辣子鸡一盘一盘的特色菜便给游客端上了桌。
      盘活“一亩三分地,接二连三”出效益。如今村里农家乐已经有30家,民宿13户,年收入470余万元。近年来,安康旬阳市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条件和农民发展意愿,引导村民利用自有院落空间及空余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餐饮民宿等小而精、散而众的 “庭院经济”。
      旬阳市首届文化旅游节暨水泉坪第三届油菜花旅游季活动当天,村民张师傅开着三轮车拉着自家酿的杆杆酒还有红薯干、红薯面粉在村里卖,“42度的杆杆酒16块一斤,你先尝尝看。”张师傅向过往的游客热情推荐自家的特产,他向记者介绍说自己每年都会种甜杆,冬季的时候酿成酒卖,“每年差不多酿两千多斤杆杆酒,很多人买了我的酒后还会回头再来买,加上卖红薯面粉以及红薯粉条等特产,一年下来能有三四万块钱的收入。”张师傅说。
      截至目前,旬阳市已经在21个镇全面推广“庭院经济”,1.1万户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未来,旬阳将继续以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围绕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计划在三年内,在全市范围建成庭院经济示范镇10个、示范村100个、示范户10000户以上,努力把旬阳建设成为庭院经济示范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