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将“太极城驿站”打造为基层治理的温馨港湾

    作者:石月 杨蜜 时间:2024-04-03 08:34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每天送外卖的时候,累了、困了,就可以到这个小小驿站休息,喝杯茶,与大家聊聊天,就觉得精神倍增。”旬阳市的一位快递外卖员这样说。在旬阳市太极驿站,每天都发生着一些感人的故事。这个小小驿站变成了市民休闲的场所,也变成了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近年来,旬阳市加快推进“五同”机制落实,形成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双向融入、共建共治”格局,旬阳市紧锣密鼓筹谋、多方联动发力,依靠“四个一”,做到“四明确”,不断整合资源、积聚力量,凸显党建引领聚合力的强大作用,为建设有序、有效、有爱的城市治理新局面保驾护航。
      怎样让基层治理深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怎样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这是旬阳市委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不断探索,旬阳市找到了基层治理与居民生活的连接桥梁——太极城驿站。通过小小的驿站,为居民提供了日常生活的具体服务,还搭建起了基层治理的连心桥,画出了基层治理的“同心圆”。
      促进“五同”机制的落实,是太极驿站的一个重要使命。旬阳市围绕“五同”机制推进的各项要求,从责任落实、推进举措、成效评价等方面全链条全方位畅通机制,构建由市委组织部牵总,成员单位主责,城市社区主干的工作格局,形成“一个城市社区、一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责任部门牵头、一名镇领导负责、多个单位融入共建”的链条包抓制度,建立工作动态周通报、工作清单月下达、工作成效随时评的“督考评”机制,及时掌握和跟进“五同”机制推进情况,妥善解决推进过程中的要事难题,加快推动进程。
      “旬阳撤县设市后,我们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建设上,通过‘五同’工作机制落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说。
      “近几年,以太极驿站为桥梁纽带,党员志愿者经常深入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种贴心服务,活跃在社区的党员志愿队伍足足有56支。”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兵说道,“群众把问题反映给我们,可我们哪好一个个去找这些部门?如今,群众一呼叫,部门直接上门,解决问题变得更便捷了。”
      太极驿站的载体作用不断放大,进一步推动了“五同”工作机制落细落实、见实见效,引导基层治理更加科学精准。旬阳市的多个重点区域都布局了太极驿站,通过不同驿站之间的联动,编织出了基层治理的网格,形成了三位一体责任体系,按照科学设置、便于管理的原则,整合各类职能网格,进行调整优化,将各单位承担社区治理任务中不同责任片区统一到同一个社区,破解单位资源、人员、信息分散的难题。同时构建一至两名市级领导带头包抓、一个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多个行业部门融入共建、社区联动治理的四级责任体系,进一步统筹共驻共建力量,形成“一网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以前,社区的一些难点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如今,党员的身影经常在社区出现,他们一会是社区政策宣传员、治理管理员,一会又是创文劝导员,防汛通讯员,感觉党员干部都争先恐后地要来管闲事、管琐事,这种温馨的社区治理氛围,让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都提升了很多。”一位城关镇的社区居民这样点赞。
      深入基层的党员甚至关心起社区的经济发展,他们结合社区特色亮点和历史沿革,为社区制定差异化发展的路径。
      春日的阳光照耀着美丽的太极城,在旬阳市的太极城驿站里,一些党员正在与社区老人聊天,教老人怎样使用智能手机。这样的温馨画面,让一座城市的灵魂变得格外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