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向最底层扎根 向最末端发力 ——旬阳市全力推动公共就业服务直达基层综述

    作者:佚名 时间:2024-04-11 08:50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早春二月,大大小小40余场招聘会进镇进村进厂企,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炎炎夏日,在就业服务的最前沿,在农家院里,在企业车间,在项目工地,处处可见就业干部的足迹。
      金秋时节,高校毕业生就业正当时,就业部门、人力资源机构、企业等纷纷投入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服务中。
      寒冬腊月,从露天马路到室内零工小站,既暖了身,又暖了心。
      寒来暑往,四季轮回。从城市到乡村,公共就业服务离基层有多近,群众心里就有多暖。
      为了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旬阳市先行先试探路径,大力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着力打造“贯穿到底、覆盖全民、辐射全域”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形成了统筹城乡的多元化平台联结、智能化服务联网、专业化队伍联络、市场化手段联营、精细化管理联动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7月,旬阳市三级就业社保服务体系获得“全国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三等奖”;2024年1月,“一链一库四平台”数字化就业服务模式被写入建设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旬阳走在了全市构建和完善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前列。
      资源下沉,变“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向下跑”
      “再也不用往市里、镇里来回跑路了,我坐在家里5分钟就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在旬阳市城关镇锦绣家园小区安康新泰阳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当文员的周蕊如此感慨。
      周蕊的切身感受,正是旬阳市坚持将市级公共就业服务力量下沉基层,让群众从往返跑路到人社干部群众双向奔赴的缩影。
      这得益于旬阳市将公共就业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基层就业服务新格局。
      “2021年,我们就开始激活促进公共就业服务下基层的‘源头活水’,聚焦做强镇、做实村(社区)、做精小区,整合力量、资金等各类公共就业服务资源下沉到镇村(社区)。”在旬阳市人社局局长陈子勇看来,加快形成一个上下贯通、业务联通、数据融通的基层就业服务新格局,增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精准服务到户到人才是真谛。
      2021年,旬阳率先在安康市启动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基层就业服务模式,大力推动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人员力量向基层聚集、经费保障向基层倾斜。建立健全“市有中心、镇有站办、村有公司”的三级就业社保服务体系。整合11家职业培训机构、36家人力资源机构,联合309个行政村(社区)力量,建成一支1200余人的公共就业服务队伍。通过招聘方式增配镇村两级就业帮扶信息员370人、劳动保障协理员56人,实现镇村两级专职人员全覆盖。建立联镇包抓、联片指导、联村服务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各方就业力量全覆盖、无死角下沉村(社区)。整合资金1800余万元用于优化三级服务体系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有力保障了基层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干事。
      历经两年多探索,旬阳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覆盖面达到100%。目前,旬阳市21个镇、309个村(社区)有标准化的公共就业社保服务平台,从事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益性岗位、信息员、协理员、社区志愿者有1205人。同时,对各镇、村(社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就业社保服务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定期进行效绩评价,促进各就其位、各尽其责。
      服务下沉,变“等群企上门”为“送服务上门”
      仲春时节,旬阳市科奥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300多名女工们按照缝头、翻袜、定型、包装等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棉袜生产,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作为一家集袜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外来民营高科技企业,2022年12月落户旬阳,目前已吸纳就业311人,产品远销欧美及中国周边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是订单量大忙的时候,工人有缺口、安全生产一刻不能松懈……公司生产负责人熊杰正发愁。
      3月20日,联系该企业的旬阳市人社局干部吕祖军走进车间,立马展开全方位的“安全体检”,不停叮嘱员工们注意各项生产安全事项。他还给公司招聘了新的员工,并嘱咐新招的员工一定要开展安全培训。
      “又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人社局周周来公司指导安全、排查隐患,解决招聘员工、技能培训、申报补贴、整治厂区环境等各种难题!”熊杰说,2023年企业享受新社区工厂各类补贴611.39万元,得以“轻装上阵”。
      旬阳市科奥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是旬阳市人社局“送服务上门”众多受益者之一。“群众需求在哪里、贴心服务到哪里,企业难处在哪里、服务跟进到哪里。”旬阳市人社部门坚持统筹推进为群众和企业减负松绑,提供“就近能办、上门帮办、智办快办”服务。全面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入驻等跨部门联合审批事项向政务服务中心收拢,求职招聘、技能培训等高频事项向镇村(社区)下放。全面梳理市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规范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延伸下放至镇村(社区)代办事项11项。对下沉事项逐一明职责、划边界、定频次,让各级就业干部腾出更多精力走村入社进企业。
      “我们全力打造‘送上门’便利服务圈。三年来,组织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专题培训会15次,确保基层能够‘接得住’‘办得好’,确保服务人员事项、政策、流程‘一口清’。依托市人力资源机构、培训机构,镇劳务中心,村级劳务公司等321个载体,推动市镇村1200余名就业工作人员下沉村(社区)、企业,建立全口径劳动力信息249073人、转移就业劳动力信息184360人;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30余场次、技能培训390余场次,惠及35000余名群众、750余家企业。”旬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龚泽忠介绍说。
      数据下沉,变“最近一公里”为“零距离”
      “在数据库里,我们可以详细地看到三级平台统计人口数量、年龄、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就业状况、就业意愿等信息。”旬阳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吴礼龙说,“我们能依据这些数据做到准确动态管理,还要归功于‘一链一库四平台’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赋新能。”
      2023年,旬阳市充分调研,立足实际探索,在全省率先打造数字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旬阳样板”,探索实施“一链一库四平台”数字化就业服务模式,推动“网络+大数据”往最底层下沉,打通了部门横向、上下纵向人力资源数据壁垒,畅通了群众、培训学校、企业主体、工作人员、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互动。
      “我们通过数据库得知旬阳市城关镇青泥社区初中毕业的梁山伯陷入就业困境,就立即反馈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细致了解情况后,就与旬阳市金海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精准对接,帮助梁山伯参加了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免费培训,一上岗就能拿到6000多元的工资。”负责技能培训平台数据维护工作人员柴小苗说。
      旬阳市依托“一库一链四平台”,对全市城乡劳动力的基本情况进行全口径采集,与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数据融合,建成包括就业需求、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社保服务“四库互动”的24.9万人公共就业服务大数据库。通过引入“一链”大网络链通数据库和求职招聘、创业服务、技能培训、公共就业四大平台,自动生成最新的需求数据信息,推送下沉至各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进行精准匹配。
      “有了来自最底层的准确数据,我们就可以逐一进行精准服务。”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宗霖说。
      据统计,通过“一库一链四平台”,帮助4803名有就业需求劳动力实现就业,组织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800人,扶持创办新社区工厂等经济实体125家,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52万元,为各类用工企业解决用工需求3289人,对5665名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予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符合申领各类创业就业补贴的企业和个人共兑付资金5466余万元,实现了送岗精准、培训精准、转移精准、创业精准,大大提升了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和精准度。
      “我们可以不出镇、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享受服务。”来自旬阳市仙河镇的陶世兰去年就体会了“码上”就业的便捷,今年又以旬阳市远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员工的身份见证了学校从筹建到运营享受的“一条龙”“零距离”公共就业服务。
      “走出高楼大厦,到基层一线,我深切感受到,群众和企业的政策知晓度更高了,对政府的满意度也更高了。我们将着眼需求引导和供给优化协同、数字赋能和机制构建并举,做实做强做优‘一链一库四平台’数字化公共就业服务载体,不断优化完善服务措施、扩大服务供给,推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助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致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下基层贡献‘旬阳经验’。”旬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仁卫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