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庭院经济有“看头”更有“赚头”

    作者:翟本荣 时间:2024-03-28 08:15 来源:群众新闻网 字号: 打印

      3月21日,笔者走进旬阳市仁河口镇桥上村看到,村民房前屋后的“方寸地”不仅成为发展经济的“增收园”,也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小小示范园”。
      “庭院+研学活动” 党员来带头
      在仁河口镇桥上村党员梁祚能的庭院中,整整齐齐地摆放着20余个石磨和风车,这个特色鲜明的庭院就是在镇村干部动员下第一批改造出来的示范户,也是旬阳市首个省级研学教育基地的组成部分。起初,在动员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时,村民一听要自掏腰包改造庭院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党员梁祚能第一个站了出来,他说:“我自己是个泥瓦工,房子改造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很多事自己都能做,再说庭院改造好了自己住着也舒服。”
      梁祚能改造完自己庭院后,刚好搭上了旬阳首个省级研学教育基地的顺风车,作为研学基地的一部分,仅房租一年就收入1万多元。如今,在镇政府资金补助和梁祚能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投入到庭院改造中,把普通的农家小院改造成了小作坊、民宿、农家乐,用小庭院撬动大经济。
      “庭院+生态养殖” 能人作示范
      近年来,仁河口镇水泉坪景区成了“网红景区”,人流量逐年递增,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2023年,“庭院经济”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当地群众探索发展庭院经济的劲头更足了。
      桥上村位于水泉坪景区的核心区。去年,村民翟顺将自家院子闲置的土地、林地整合起来,发展起了林下养鸡项目。“这种林下养殖的土鸡又叫‘跑山鸡’,每天都在地里、林子里跑,吃的是玉米和林间的虫草,喝的是山泉水,所以养出来的土鸡体型健壮、羽毛光亮、肉质紧实、营养丰富、市场价更高。”翟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殖,翟顺已经与景区内外多家酒店、农家乐签订了购销合同。地道的农家鸡也引来大批游客购买。养殖的第一年,翟顺就出售成品土鸡1万只,收入20万元左右。
      “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动员周边更多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林地参与土鸡养殖,并给他们提供养殖经验,带领更多人通过‘庭院+生态养殖’的模式发家致富。”翟顺激动地说。
      “庭院+休闲旅游” 政府来推动
      盘活“一亩三分地”,“接二连三”出效益。在水泉坪景区的水泉坪村,如今,经过改造,村民开办农家乐30家,民宿13户,年收入470余万元。
      目前,到了采茶季,有很多人到水泉坪景区观光旅游,水泉坪茶园也有很多游客,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家住水泉坪茶园附近的王兴芹说:“自从我将自家小院改造后,游客会到我庭院歇脚喝茶,到了饭点,我在自家小菜园摘一些无公害蔬菜,给他们炒上五六个农家小菜,还能收个百十块钱,有的游客临走时还会买一些本地的农特产品。”
      做好规划引领、加大资金投入、搞好技术服务、强化人才培养、加强产销对接。目前,旬阳市仁河口镇正以农户为主体,不断拓展庭院经济增值增效空间,寻找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旬阳市加快实施“兴文强旅”战略,鼓励农户依托景区景点发展餐饮住宿、旅游购物、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配套服务。在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景区景点周边,组织发动乡村能人、返乡人员、社会资本流转改造闲置农院、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按照特色民宿的要素和标准开展院落改造,让家园变花园、民房变客房、农区变景区,形成一壶茶、一桌饭、一间客房、一份农产品的小院经济产业链。
      “许多小庭院小业主成为带领当地村民产业富农、绿色兴农的能手,乡村全面振兴的农旅体验庭院经济模式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