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在发展中“解”题

    作者:郑晓虎 时间:2024-03-29 08:44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西门河避灾广场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陕西聚利和食品落户园区,紫阳蒸盆子实现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生产;花婆婆民宿二期开工建设,为汉江宿集民宿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金橘茶产业加工晾晒构成别致风景,紫阳茶实现了从“春茶一季”到“四时有收”……行走在茶乡大地的山乡村落、田间地头、园区厂房、项目建设现场,处处都能感受到蓬勃发展的“脉动”。
      过去一年来,紫阳县紧盯“三个年”活动要求,创新建立清单化管理、链条式推进、制度化保障的“三单五链”闭环式工作落实机制,推动全县上下奋楫笃行、聚力攻坚,努力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当前,改革日益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谁积极主动改革创新,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紫阳生态环境优美,富硒资源富集。近年来,紫阳县全力谋划高质量发展蓝图,全力打造的富硒食品、秦巴医药、文旅康养、修脚足浴4大产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驾马车。怎样拔节向上、争先进位,成为紫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2023年,紫阳着眼实际情况,在高质量发展与狠抓落实上做文章、下功夫,实现了“一子落”“满盘活”的生动局面。
      过去一年,紫阳县创新建立“亲商助企日”、营商环境周会商和亮牌预警机制,累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465个,新增市场主体3309户。组建“项目管家”队伍,为全县117个重点项目做好全程服务。建成“数字紫阳”项目,实现数据全面整合、信息集成共享。不断提优“五窗联动”政务服务模式,904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
      全年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创新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构建全链条招商、全过程闭环、全要素保障招商工作体系,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开放引领取得新突破。新签约招商项目261个,全年引进亿元项目10个以上,招商到位资金过百亿元。
      紫阳因时乘势,扬优成势,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创建特色型省级高新区通过审查论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与此同时,“链”上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力实施“4+3”产业链,深入推进“链长制”,产业链重点项目达122个,总投资51.37亿元。茶叶产量12418吨,实现产值33.49亿元,同比增长24%、33.1%。成功举办全国紫阳修脚师技能邀请赛,“紫阳修脚师”获评全国特色劳务品牌。汉江宿集等重点文旅项目进展良好,四季文旅活动成效显著;紫阳成功入选全省非遗特色示范县。
      一系列数据,是紫阳县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呈现。
      在紫阳游玩是什么体验?许多人体验之后给出了三个字:“环境好。”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紫阳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过去的一年,紫阳坚持老城功能疏解和新区承载能力提升,协同推进城乡建管和生态保护。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和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有力有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8天,出紫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标准,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一片茶叶撑起大产业”入选安康“品质”绿水青山“溢价”金山银山典型案例,紫阳在全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全县深入实施“三清四改五化”工程,7条人居环境示范线建设快速推进,坚持因地制宜、抓点示范,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扎实推进。焕古镇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省十佳茶产业振兴示范镇,城关镇青中村入围2023和美乡村百佳范例。
      探索构建“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蒿坪镇蒿坪村入选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向阳镇营梁村、焕古镇刘家河村、蒿坪镇黄金村入选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宜居宜业已成为紫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注脚。
      发展的最终目标还是让群众享受到“红利”。过去一年,紫阳坚持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发展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2023年,紫阳县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投入衔接资金6.58亿元,下达263个项目全部开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精准落实教育、医疗和民政兜底等政策,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培强”行动,村集体经济总收益2332万元。
      完成农机厂等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等市政项目建成投用,紫阳港至火车站道路改造完成。国道541紫阳段全线贯通,擂鼓台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扎实推进2023年城乡20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80%以上。落实各类就业奖补6550万元,免费技能培训5908人,新增城镇就业2607人。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17个医共体分院正式挂牌。
      这样的民生“答卷”,既有厚度,又有温度!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4年,紫阳全县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扛牢责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聚力建设幸福紫阳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