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26万亩富硒茶开园

    作者:郑晓虎 时间:2024-03-27 08:2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汉江水暖,群山披绿,春茶飘香。3月26日,“茶歌紫阳 幸福安康”2024年安康富硒茶春茶开园暨紫阳第七届“春之茶”系列活动在紫阳县向阳镇富硒茶观光园举行,标志着全县26万亩茶园正式进入采茶季,也由此拉开了“春之茶”系列活动的序幕。
      春分过后,茶园里春芽萌动,茶香四溢。上午十时,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活动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一曲入茶魂》《茶乡今有信》《新火试新茶》。在祈福仪式上,200余名演职人员通过节目艺术化表现形式对话古今,生动展现了紫阳贡茶根源、茶文化及人民对美好生活、茶园高产的美好向往和祈福。整场活动精彩纷呈,《茶歌紫阳》《茶韵留香》《清明已煮紫阳茶》等歌舞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气氛欢乐而热烈。
      情景推介环节中,邀请了六位“最美”茶艺师进行了茶艺表演和富硒茶推介,身着旗袍的茶艺师们举止优雅,伴随着婉转悠扬的音乐和解说,一双双巧手在茶席间流转,美感十足,杯盏之间尽显传统之美,向现场嘉宾及观众展示了传统茶艺的魅力,并对富硒茶进行了现场推介。
      开园仪式结束后,领导与嘉宾还来到茶园里进行了茶叶采摘农事体验活动,现场推介紫阳富硒茶。
      当天,主会场还开展了茶企展销、现场手工制茶、Spring·茶友集、萌娃茶山探宝、茶乡·古琴秀、富硒茶香长桌宴、紫阳富硒茶直播带货大赛、茶山对歌等活动,在分会场还同步开展了“讲好一片树叶的故事”全省茶艺技能大赛、采茶能手大赛等赛事活动,吸引广大茶农和游客参与其中。在现场展销区,全县10余家茶企纷纷拿出今年新茶进行现场展示推介,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在茶山对歌活动中,紫阳民歌非遗文化传承人、民歌文化从业人员及各镇民歌爱好者欢聚茶园,一首首原汁原味或改编的紫阳民歌响彻茶山,现场歌声、笑声交织,茶山幻化成了欢乐的海洋,游客们乐在其中。
      据了解,今年的“春之茶”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期间,将开展2024年全国暨陕西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茶歌紫阳茗动长安--2024年紫阳富硒茶品牌推介暨“春之茶”旅游季启动仪式·走进西安、“茶乡飞歌·多彩紫阳”四季“村晚”全国示范展演、斗茶大赛暨紫阳茶王评选、“茶山放歌·声动紫阳”陕南民歌大赛紫阳选拔赛、“烟雨画舫·畅游汉江”游船体验、“骑行汉江·出彩紫阳”紫阳县第三届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活动。
      紫阳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区、最古老的北缘茶区、最早的贡茶产地。近年来,紫阳始终把富硒茶作为富民强县的首位产业,紧扣特色农产品县功能定位,坚持“五茶并举”发展思路,持续做优茶产业、做活茶文化、做足茶科技、做大茶市场、做强茶人才,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同时,还围绕全县“4+3”产业链,通过招引企业、建强品牌、技术创新、茶旅融合等,把富硒茶产业建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等各项工作做细落实,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目前,紫阳县已连续举办六届“春之茶”系列活动,通过推进茶旅、文旅、农旅、体旅、商旅融合,做“长”做“宽”了茶产业,实现了茶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26万亩,茶叶年产量突破1.2万吨,12万茶农因茶走上致富道路。紫阳富硒茶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十大绿茶公共品牌、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百余项殊荣,成为中国—中亚峰会指定用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跃升至62.2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