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用法治“厚度”涵养营商环境“温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郭健 时间:2024-01-18 08:3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2023年以来,石泉县把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简化审批办事流程、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化解涉企矛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用法治“厚度”涵养营商环境“温度”,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执法监督保障合法权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柔性执法全覆盖,督促公示涉企行政处罚事项“免罚清单”,对情节轻微符合条件的实行“首违不罚”。常态化开展“走流程、跟执法”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以一线执法人员的身份,走进企业群众,走进执法现场,体验执法过程,研究执法案件,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源头整改,以此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切实惠企利民。截至2023年底,全县11个单位认领了157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事项,形成轻微违法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为市场主体、行政相对人留足发展空间,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减少审批办事流程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县级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管理,全力做好“应进全进”工作,除了政务服务负面清单事项,县级143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大厅办理,全力打造只进一扇门办理N件事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扩大行政许可事项委托至镇审批、受理范围,同步启动各镇委托行政许可事项轮训工作,提升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委托事项受理、审批的效率和质量,确保镇级窗口能有效承接业务。全面实行综窗受理,开设跨省通办、办不成事、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等多个便民窗口,推行企业开办首枚印章免费、企业群众办事复印打印材料免费以及办事“政务专递”免费等工作举措,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确保企业办事真正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收费、限时办结”,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投入法律服务团队惠企利企。创新推行法律顾问护航帮扶企业工作机制,为全县100家重点企业派驻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体检,护航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建立律所与商协会联系合作机制,采取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加强专职法务团队建设,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推行便民利企七项举措机制,为企业主、员工主动提供精准的普法宣传、保姆式的法律服务。2023年共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43场次,法治讲座52场次,帮助企业预防合同法律风险9件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2件次,为企业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法律服务。
      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安商稳民。积极探索将“枫桥经验”运用到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指导在企业内部设立调解工作室,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优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聚焦企业和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以及影响安全稳定的领域,进一步发挥驻企法律顾问和调解组织作用,定期下沉到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掌握企业矛盾纠纷动态,力争抓早、抓小、抓苗头,将涉企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整合优质法律资源,发挥专业力量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方面的矛盾纠纷,针对疑难复杂涉企纠纷,落实多元化解机制,发挥行政部门权威性优势,合力攻坚化解,最大限度预防涉企纠纷恶化升级。2023年共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35件,矛盾就地调处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维护了石泉和谐稳定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