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推进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已见成效

    作者:张红蕊 时间:2023-12-27 08:3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2023年以来,石泉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层层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责任,取得了一定实效。
      聚焦规划管控,促进绿色发展。一是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规划管控。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的原则,将整合优化后的自然保护地、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域及具有潜在重要生态价值的生态空间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全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 50.50万亩,形成更加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是严把用地审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在土地审批工作中,全面推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凡不符合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规划要求,投资强度低、高能耗高排放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规定的产业,不予通过用地预审和上报。从源头上控制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做到了保护与发展的有效衔接。 
      聚焦基本农田保护,守牢耕地红线。积极推进耕地流出整改和永久性基本农田核实处置工作。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建立“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责任追究制度,全县设立县、镇、村三级“田长”和网格员656名,大力推广智慧田长制巡田APP,采取人防加技防的全覆盖模式,以“零容忍”的决心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聚焦生态修复,保护绿水青山。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切实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按期完成上一年度生产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实地验收工作。年度恢复治理面积共计1.63公顷。坚持以防为主,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已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4个,实施2个滑坡治理项目,有效保护了不稳定边坡体上的耕地和植被,对项目区地质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
      聚焦执法监察,推进专项整治。以整改落实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突出问题为工作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察力度,开展土地卫片、土地矿产领域专项治理、非法采石采砂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各类自然资源和生态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打击。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执法巡查46次,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20起,制止10起,立案查处10起,收缴罚没款105.7万元,没收违法建筑3575.3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2510平方米,恢复土地24520平方米,做到了执法巡查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